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高二文(6) 孙世宇

曲未终,人却散。寂寞岁月,有琴相伴。海,总是载满了回忆,无论是快乐的或是悲伤的,人生路漫漫也许你无法决定你的起点,但你可以决定你走的路,还有你的终点。

  有位哲人说过,人生是一场负难前行的旅行,从哭着起步到笑着落幕,你所走的每一步,在人生之路上,都不为他人所见。剧中主角1900,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里,活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就是他的全部。虽然对于外界来说,根本不存在他这么一个人,但对于这广阔无垠的世界来说,平凡而又渺小的我们,又怎么能证明自己的存在呢?也许,有天我们走到天堂的门口,上帝看着长长的名单,会说出几百个和你名字一样的人,你又是哪一个呢?

  观看影片的时候,我在想一个问题:是拥有自己的世界重要,还是融入这个世界重要。也许没有答案,自己的世界注定会有孤独,会有寂寞。1900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的与众不同,他自己的世界完整而美好,里面是音乐,是单纯的快乐。1900在自己的故事里,无人倾诉,但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惶恐不安。

  我羡慕1900,羡慕他独自在船舱里一个人弹琴时候的样子。但我们也曾拥有自己的世界,因为某些原因,我们放弃了它,我们选择下船,选择湮没在人海中,升学、工作、结婚、生子,然后死亡……在现实的浮沉里,我们渐渐失去了原来的自己,忘了自己最初的样子,不敢说自己想说的话,每个人脸上都带有一张假面。每当这时,我会想起1900,一架钢琴就是整个世界,他选择了自己的路,选择了同轮船一起消失,但这并不是他生命的终结,他是选择了和钢琴同在,与音乐同生。

  “我在这艘船上出生,世间千变万化,然这艘船每次只载2000人。这里有着希望,但仅在船头和船尾之间。你可以在有限的钢琴上奏出你的众多快乐。我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太漂亮的女人,太长的旅程,太浓烈的香水,无从着手的音乐,我永远无法走下这艘船。这样的话,我宁可舍弃我的生命,毕竟我从来没有为任何人存在过,不是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0: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