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活着的力量

河西校区高二(1  吕典

哪有什么神,都是被命运推着走的人。

——题记

  余华的《活着》序言中写道:“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活赋予我们的责任。”哪怕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也要坚强地忍受。

  福贵以一个自述者的身份,用一种平淡如水,却又意味深长的语气,娓娓诉述了自己小半生的经历。在自述中,他前半生嗜赌如命,将家产输了个净光,对悉心教导自己的父亲出言不逊,对温和憨厚的妻子大打出手,仗着家中的地位和家产,性格又桀骜不羁,唯爱带着胖姐去找自己的岳父请安,实则却是要钱,岳父常被气得说不出话来。

  而就是这样一个毫无顾忌的人,在家产败光,父亲离去之后竟也开始学着种地。但大概是福贵的前半生过得实在是太过舒适,太过闲散了,在妻子家珍从陈家回来后不久,他的儿子有庆、女儿凤霞和妻子家珍相继因故过世,甚至福贵唯一的牵挂——外孙苦根,也不料因吃豆子撑死。

  他的女儿、儿子、妻子于同一家医院去世,发生的一切看似出乎意料,但又像是命中注定。显而易见的是福贵已经失去了过去的荣华富贵,但更甚于他感受不到简单的幸福。最近上映的《我不是药神》中有提到这样一句话:“这里所谓的命运就是社会的残酷,在这样压迫的生存环境下,你也不得不走下去。”所以即使福贵已经尝尽了世间冷暖,却还是静默地承受这一切,选择活下去。抛下一切外观因素,做一个本能的选择,关于是否活下去,答案也很了然。不得不说,福贵是坚强的。

  小说中有一个场景我记忆犹新,那是春生最后一次来看望福贵——顶着被打肿的脸和一条瘸了的腿。福贵一定是恨春生的,因为春生,有庆惨死,可他不像家珍那样全然不予以理睬,甚至还给了春生继续活下去的信心。对于有庆的死,福贵作为父亲该多么痛心,可同时作为一个善良的人,他更希望成为别人活下去的理由。不得不说,福贵是良善的。

  人生,比想象中的短多了。家珍在夜里对丈夫福贵说:“其实有庆的死不能怪春生啊。”

  序言中写道:“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然而很多人却不懂,什么叫作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我想,那是不为欲望和利益,仅仅是为了活着。可能有人会说,只为活着的生命难道不是太过随意了吗?其实活着与你追求其他并无冲突,活着的意义就是活着。倘若你想做什么便尽力去做,因为这是你的选择,但这并不能称之为活着的意义。有人总是喜欢把自己想追逐的事物强加在活着的意义上,殊不知,那是他们的欲望,是他们的贪恋,而不是活着本身的意义。

  故事又回到了开头,福贵牵着他的叫“福贵”的牛,与之共度晚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0: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