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看清方向再前行

高一理(实验) 胡惟虎

 相信大家都看过《西游记》,那么,我们就来论一论《西游记》中的“彩蛋”。

  眼前来到花果山,有一仙石,铮亮,其外形如舍利。众所周知,孙悟空从此出生,但有人知道为什么女娲会“不经意”间落下这颗仙石吗?其答案在于舍利。舍利乃佛家之物,故此处仙石形如舍利,其实是佛教的产物,有如来佛的意思,所以女娲丢了一小块补天所用的石头而不去捡,毕竟那是个仙石。

  从此看出,西天取经就是如来所策划的,而孙悟空的诞生也并非偶然。孙悟空的功力皆由如来佛的师兄菩提祖师所授,而孙悟空的金箍棒乃是大禹治水所用,可是凡人能用得起如此庞然大物吗?再者,金箍棒乃定海神针,拿走以后,龙宫也只是摇晃几下,之后的日子里,没有什么异常,所以金箍棒也许是特意放在那儿的。到后来,孙悟空大闹天宫,皆是佛教所安排的吧!

  一个信佛者,三个被天庭迫害的人,一起去取经,实则传播佛教,而作为中国本土的道教,自然要阻止,自然有了妖怪的阻挡。可以统计,西天一路上与天庭沾边的天庭妖怪不在少数,而且个个神通广大。

  可是,孙悟空桀骜不驯,一路上打打杀杀,于是,出现真假美猴王。据如来所说,六耳猕猴可知前中后各五百年的事,既知自己会被打死,又何必假冒。而且,孙悟空在此前后,性格差别大,六耳猕猴拥有孙悟空的武艺,恐怕也只能是菩提所授,所以,我认为,孙悟空才是应该被打死的。

  而天庭的懦弱与腐败,让人痛恶,其玉皇大帝的全称很长,为“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敢问,取如此长的名字,有何用?

  也许吴承恩想通过此书来批判,来反抗。而书中的师徒,带来更大的启示,我觉得是:一味地前行而不顾大局方向,不思考人生的方向与经历,终究是被人利用,最终失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9: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