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论苏格拉底的巨大影响

高二文(10) 冯静洁

苏格拉底是众所周知的古希腊的伟大人物,他对西方哲学产生的巨大影响难以估量。柏拉图是苏格拉底青年时代的学生,而柏拉图的著作对整个西方思想界产生了深远、持久的影响。

  据说,苏格拉底的父亲是石匠,母亲是助产士。虽然他晚年穷困潦倒,但是童年时期家里好像比较富裕。很多资料都这样描述过他的长相:塌鼻子,厚嘴唇,矮胖子,一双球状的眼睛很机敏。他好像并不怎么注重仪表,众所周知,他酒量大得惊人。

  如果说吸引我们的不是他的生活,而是他的观点,那么他的观点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对西方哲学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呢?答案的组成部分只有三条合理的信息来源,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无疑是和他的学生——柏拉图的对话录。

  在柏拉图早期的对话录中,苏格拉底通常会和一个或几个人随意交谈。他们的谈话最终会归结到有关美德的本质上去。比如,什么是正义,什么是虚伪,什么是勇气,什么是自制等等。与苏格拉底交谈的人往往会给出答案。紧接着,苏格拉底会对答案做批判性分析,通常会证明对方给出的答案和他们持有的其他观点不一致,而且这个答案还会引起争议。苏格拉底与他人的多次交谈和争论的意义不只是打击雅典人的自信心,还有共同探讨,审视问题。换句话说,苏格拉底在交谈的过程中带领大家一起寻求真理。而现在的哲学体系也是这么做的。大学讲座结束后往往开研讨会,目的就是讨论问题。会议发言后还有问答环节。和苏格拉底时代一样,如今的哲学仍然属于“集体事业”。或许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苏格拉底的谈话是很有意义的。

  苏格拉底认为“美德即知识”,对此有很多简洁的陈述:没有人愿意作恶,也没有人故意作恶;德行即知识,道德不可能出现缺憾。苏格拉底70岁高龄时,被指控对雅典的不虔诚,腐化雅典青年,苏格拉底公开承认自己拥有某种神秘的神圣启示(或许类似内心的声音),这些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苏格拉底做出所谓的不虔诚行为。那么,有什么证据表明他腐化了年轻人呢?他周围确实有一群年轻人,其中有很多都是雅典名人的儿子,也有很多是忠诚的反民主党人士。当民主情绪高涨时,这些年轻人不受欢迎的观点很有可能就被归咎于苏格拉底的影响。而他身后的两千多年里,人们为建立合理民主制度不断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雅典民主通过苏格拉底的死而成为后世的教训,唤起人们对非理性的警惕。苏格拉底正是通过从容赴死体现了他的学说:“追求理性,追求真理,哪怕面对着大多数也不盲从苟且。”今天,民主意识深入人心,理性的民主应建立在理性基础上,以包容多元为其内涵。可以说,苏格拉底对现世来说也起到了巨大的指引作用。

  苏格拉底哲学具有人文主义色彩,他主张研究的重点是人本身和社会,开创了西方人文主义的传统。十八世纪的启蒙思想家对理想、理性和启蒙思想的传播论据多取自于苏格拉底的生活、思想和命运。他们把这些利用于对宗教神学、教会制度、旧制度和旧观点的批评之中,从而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进了启蒙思想的传播,并且推动了近代革命,掀起一波又一波民主的高潮。

  因此,苏格拉底对西方哲学产生的影响之大难以衡量,重温苏格拉底的观点也仍然有现实意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9: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