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读《人间失格》有感

河西校区高一(7) 廖仙琪

太宰治,日本无赖派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出生于津轻地区的一位富绅家庭,本名津岛修治。年少成名的太宰治,16岁就与同学创办了同仁杂志。20岁时接触共产主义并开始《地主一代》的创作。然而他始终无法彻底摆脱自身固有的地主家族的局限性,随之而来的共产主义革命的不断惨败更是让他迷茫难行、痛苦不已。39岁那年,抑郁痛苦、陷于绝望的他走向了死亡。人生的最后时刻,他留下了《如是我闻》一文,震惊了当时的整个文坛。

  鲁迅先生曾评价他:“精神的洁癖,让像太宰治一样的人,容不得半点伤害。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卑微而自由。他想要打破什么,却又没有方向。他的痛苦在于用心看漆黑的世界。”

  在《人间失格》里,太宰治将自己的失望和无助都深深藏在了主人公叶藏的形象里。叶藏因幼年受到的伤害而产生心理阴影,使得成长后的他胆小懦弱,惧怕世上的感情。后来发现饮酒作乐更能逃避现实,于是终日放浪形骸,走向了毁灭。这个终其一生都在自我厌倦下逃避爱,寻求爱,最终却被现实毁灭的叶藏,就是太宰治对自我的定义。

  太宰治在小说开篇第一句是“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每次读到这里都让人心生怜悯。当你留心这本书中的一些细节时,你会发现在他的身上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最虚弱无力的一面。太宰治在写一个虚弱无力的个人,又不仅仅在说他自己。那个逃避的、无助的叶藏,也是无数个彷徨碰壁,无可奈何的我们。

  叶藏因幼年伤害而痛苦趄行,太宰治因理想和现实而绝望徘徊。他们都因清醒而绝望,又因清醒而留下希望的火种。在《人间失格》的“后记”中太宰治以女咖啡店老板的口吻说出:“我们认识的小叶,率真,乖巧,也诚实幽默。只要不喝酒……不,就是喝了酒,也是像神一样的孩子。”

  我们会在现实的冲击中,慢慢迷失自己,慢慢失去前进的方向,就像叶藏和太宰治,但也和他们一样,希望常在。叶藏有真正了解他的女咖啡店老板,太宰治有挚友鲁迅,我们呢?我们有无微不至的父母,无话不说的伙伴,我们有窗外正阳光明媚的无限春景。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我没有足够的优秀和坚强,可以在每一次的失败面前都昂首挺胸,可以无畏地迎接每一次的狂风暴雨,可以坚强地从跌倒处爬起。我会在委屈的时候大哭,会在痛苦面前畏惧,我甚至承受不了成长过程中的风雨大作。

  但已经生而为人,我愿意穿上雨衣,一边流泪,一边奔跑在人生大道上。

(指导老师:江媛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9: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