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我从桥上回来,泪流满面

高三文(7 徐家佳

2019年,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逝世五周年。那个可爱的老头子,在晚年却患了老年痴呆症。对于一个作家来说,记忆力的丧失无疑是最大的讽刺。

  晚年的他可能再记不起那个在这个世界上注定不会出现第二次的、让人经历百年孤独的家族,可能再也记不起他曾用手中的那支笔,写尽了人间所有的爱情——《霍乱时期的爱情》。

  但是,活着的人记得,也将永远记得。记得那场惊动了一个世纪的爱情;记得那个等待了费尔明娜五十一年九个月零四天的阿里萨;记得在临死前的那一瞬,透过慌乱的人群,辨别出费尔明娜身影,并对她说“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的乌尔比诺医生;记得爱情的起点和终点。

  “究竟谁是亡者;是死去的丈夫,还是她这个留下来的人?”

  费尔明娜不得不在丈夫离世后,独自面对自己的命运。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正在全城的人为这位曾作出伟大贡献的医生哀悼时,有一个人,却为这个时刻等待了半个多世纪,并且终于等到了。

  他就是阿里萨,费尔明娜的初恋。

  她曾让阿里萨见过爱情的模样,于是阿里萨便终身爱着她,他要向她证明,他要用自己的一生来守护这段爱情。就像他当年信誓旦旦的那样,这位新娘,只能是他的新娘,否则就谁的也不是。

  乌尔比诺医生去世那天,阿里萨敲响了他们家的门,他是来向费尔明娜宣誓的,他是来向她证明,自己对她的爱,忠贞且不渝。

  而在那漫长的等待岁月里,他见够了这世间各种形式的欲望和各种形式的爱情,但无论他和谁在一起,住在他心里的,始终只有费尔明娜一个人。但是看到他和那么多的女人在一起的时候,还是会不自觉地怀疑,阿里萨到底爱的还是费尔明娜吗?还是他只是爱着自己的执著与想象中的爱情?费尔明娜当时决心离开阿里萨时,曾写下一句话给他,她说:“今天,见到您时,我发现我们之间不过是一场幻觉。”

  她用这样看似简单却又无法反驳的话结束了自己和阿里萨之间的爱情,而在此之前,她和他写了三年的书信,她为了他被教会学校开除,她愿意为了他去死,可这一切的一切,在最后,她将一切称为幻觉,她称阿里萨只是一个影子,而不是一个人。

  纵观世间的爱情,是否开始和结束,真的都只在一念之间?

  当年她选择和乌尔比诺医生结婚,但他们一生都没有再聊起爱情。而正当他们决定制造爱情时,命运却让他们面对现实。几十年的夫妻生活,长年累月造出来的,是沉重的、无法抗拒的却又无法脱离的亲情。如果爱情是费尔明娜口中的幻觉与浮华,那么亲情是实在的。

  费尔明娜最终还是听从自己的心,在丈夫去世后,跟着阿里萨登上了他的邮轮“忠诚号”。她这一生都是阿里萨的“花冠女神”,而那在少年时期就已经如死灰一般的爱情,竟然在两人都迅速变老的时候再次复生了。

  多年来,阿里萨的等待坚如磐石。当他穿过大海无尽的浪涛,当他在深夜守望灯塔,当他泪流满面地从桥上走来,能让他支撑下去的,只有爱,对费尔明娜的爱,忠贞不渝的爱。而费尔明娜也终于承认,那个被遗忘了半个世纪的阿里萨才是自己的爱情。或许那时她躲在浴室吸烟,当她带着一股无名之火哭起来时,她才肯放下背负了一生的骄傲,告诉自己,曾经的浮华与幻觉,是永远都不会熄灭的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8: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