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走近经典

与你共沦落 何必曾相识

高一理(3  程钰靓媛

一樽明月,一江寒水,一对离人,一曲琵琶尽显愁别滋味。他,江州司马;她,琵琶倡女。看似毫无交集的两个人却在这天晚上因一曲琵琶相遇。没有多么华丽的引言,更没有多么完美的结局。萍水相逢,自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何况同为天涯沦落人呢?

  元和九年,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出于忠义最先上书主张严缉凶手,却被指责为越职言事。后又遭奸党诽谤,被贬为江州司马。

  元和十年,白居易于浔阳江头送别客人。忽闻琵琶之声,遂邀此才艺脱俗的歌女快弹数曲。两年来的忧愁、愤懑被琵琶女的忧怨之曲重新调起,伤感在所难免。在琵琶声中,他听到了什么?对曾经风流的怀念,对人生无常的悲叹,对漂泊流转的无奈……也许,只有他听得懂。

  琵琶女原本是长安歌女,师出名门,也曾名噪一时。但因朱颜辞镜,委身嫁于贾人为妇,转徙江湖,孤影漂萍。白居易感其身世,撰长诗《琵琶行》以赠之,视其为知己。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白居易在人生失意之时遇见了失意的琵琶女。他在浔阳常年卧病,空对明月,举酒独倾。一次偶然,他便认为琵琶女是最了解他的人。“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白居易也曾风流倜傥,每日饮酒纵舞,视樊素、小蛮为红颜知己。有诗吟:“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人生苦短,似梦非梦。凡尘一遭,也不过是平淡无奇,索然无味。到头来,所谓功名利禄更是镜中花,水中月,虚无缥缈,一纸空文。白居易曾道: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这是一首写情爱的诗,但又何尝不是写他的人生呢!人生浮沉起落,皆为泡沫。一趟走下,剩的,只是一头白发,一江秋月,一个散乱的诗囊。

  白居易晚年笃信佛教,自号香山居士。与山僧一起闲聊古今,不再多情于官场之上,而自乐于山水之间。

  人的一生定会有许多交集,或者白首至老,或者擦肩而过,或者回眸一笑,或者天涯沦落。没有人知道,我们这一生在等谁。豪情壮志、恩爱情愁都会被时光消磨。而一生能遇一知音,自是不易。

  待白发苍苍,静观流水,再回首,“与你共沦落,何必曾相识”,亦是一种幸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7:5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