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教研阵地

浅谈中英文化差异之饮食文化

河西校区英语组 张卫勤

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一门语言的学习除了包含语言知识的学习,还包含这种语言的背景文化知识的学习。不同的文化体现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异来自中西方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处世哲学。中国人注重“天人合一”,西方人注重“以人为本”。了解中西文化差异就能窥见中国人和西方人不同的思维方式,也更有利于语言的学习。对于英语学习者而言,了解中英文化差异也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中英文化差异包含诸多方面,饮食文化就是其中之一。下面,我将从食物烹饪、餐具使用以及餐桌礼仪这三个方面中英文化略作阐述。


  一、中英饮食文化的差异首先体现在食物的烹饪上。

  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食物以追求美味为第一要求。烹饪强调色香味俱全,每道菜都有多种不同的烹饪方式,包括煎炸煮炒焖炖等,地域不同,口味也不尽相同。南方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以面食为主食,一日分早中晚三餐,以中餐为主餐(秦汉之前都是一日两餐,战国时代因为有了贵族才开始一日三餐,普通人家的一日三餐源自隋唐时期)。现在的早餐多为米粥配以小菜或是各式包子煎饼,简单而清淡。中餐相对比较复杂,人多的家庭会做各式炒菜或锅仔,花样繁多。

而英国人却不善烹饪,几乎所有的食材都是超市准备好的,肉是事先片好的,鱼刺和骨头都会提前剔除(鸡腿和鸡翅除外),甚至菜也都洗好了才拿出来卖的。英国菜或煮或烤,他们更注重科学饮食,以营养为最高准则。做菜的时候一般不会放入任何调味品,只有在吃的时候才会放入盐、胡椒等用以调味。因而,简便的速食最受英国人的青睐。纯正的英式早餐通常包含烤面包、烤蘑菇和培根肠,简单的早餐通常是麦片粥和面包。英国人对午餐的要求更为简单。通常为三明治加一杯茶或咖啡。晚餐一般比较正式,是一天中的正餐。常见的主菜是牛排、火腿,还有豌豆、胡萝卜、布丁和猪肉等。土豆煮熟了撒点盐也可当作主食。最传统的食物当数油炸鱼和薯条。据说英国人每年吃掉的炸鱼薯条多达3亿多份(英国人口大约有6000万)。当然英国人对土豆的热爱还表现在各种菜式上,如土豆沙拉、土豆芝士汤、土豆卷、薯饼、土豆泥等。英语中也有不少关于土豆的隐喻的词汇,比如a hot potato,用来指棘手而麻烦的事;a couch potato指以看电视打发时间或消极度过闲暇时光的人。最后,英国的饮食文化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下午茶。英国人对饮茶情有独钟,他们将下午茶发展成了一种既定习俗的文化方式。下午茶是如何形成的?据说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公元1840年,英国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女士,下午时刻百般无聊,又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就请女仆准备几片烤面包、奶油以及茶,并邀请几位知心好友,伴着茶与精致的点心,同享轻松惬意的午后时光,维多利亚下午茶由此而来。下午茶现在已经简单化,但是茶正确的冲泡方式(多数是红茶或伯爵茶)、喝茶的摆设(精美的瓷器)、丰盛的茶点(三层点心或小松饼),这三点则被视为吃茶的传统而继续流传下来。下午三四点钟左右,红茶牛奶配上小松饼,可能是英国人最闲暇与惬意的时光。茶的重要性也体现在英语习语中。比如,如果你对某件事情或某个人不感兴趣,就可以说sth./sb. is not my cup of tea,当你坚决不想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可以说I wont do it for all the tea in china.(给我多少钱我都不干)。

二、中英饮食文化的另一个差异体现在餐具的使用上。

  中国餐桌上的用具很少,一副碗筷足矣。筷子是中国人特有的餐具,传说大禹治水时为节约时间以树枝捞取热食而发明了筷子。筷子的标准长度是七寸六分,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与动物有本质的不同;筷子一头圆、一头方,圆的象征天,方的象征地,对应天圆地方,这也代表着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原则;筷子用两根并且同时起作用,在运用时一只是动的,一只是静的,这代表世间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之分,一分为二,而两根同时使用就是合二为一,也就是阴阳结合,象征着完美无缺。手持筷子时,拇指食指在上,无名指小指在下,中指在中间,是为天地人三才之象,这是中国人对人和世界的关系的理解。在用筷子时也必须有礼仪规矩,在吃饭之前筷子一般都是摆放在碗碟的右边,在吃饭的时候,即使大家有语言交流,在说话的时候筷子也不能用来指人。筷子,承载着中国人的情感和记忆,也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1117日,Dolce&Gabbana 为一场大型时装秀制作了一个广告宣传片,名为“起筷吃饭”,本意是想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意大利经典饮食结合,视频中的模特使用筷子吃意大利美食,称“向大家展示如何用这种小棍子形状的餐具吃意大利伟大的传统玛格丽特披萨”,这种歧视中国传统文化的行为使得出席Dolce&Gabbana时装秀的明星纷纷罢演,电商也集体下架D&G的货物。这件事给那些想要打开中国市场的国外大品牌一个警醒,不尊重中国的传统文化到最后只能自取其辱,惨淡收场。

  英国的餐具主要是刀和叉,使用方法是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刀刃不可向外。进餐中放下刀叉时应摆成“八”字型,分别放在餐盘边上。刀叉放在一起表示用餐完毕。正规的西餐会配备整套的刀叉,这时每吃完一道菜就应该换一副刀叉,顺序由外向内使用。西餐用的刀叉勺各有其用,不能替代或混用。英国文化中有崇尚贵族的倾向,繁复的餐具本身就是一种优越感的象征, 同时不同的食物使用不同的刀叉也保持了食物味道的纯正。

  三、中英饮食文化的差异还体现在餐桌礼仪上。

  在中国,大部分的宴席,都会采用的一种形式就是大家团团围坐在圆桌旁,共享一席,这就形成了一种团结、共趣的气氛。圆桌的安排方便人们相互敬酒、互相让菜,便于集体的情感交流,体现了人们之间相互尊重、礼让的美德。这种饮食方式符合中华民族“大团圆”的一贯原则,反映了“和”的思想。就餐入座时,通常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其他人再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进餐时,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先请客人和长者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尊重,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

  英国的饭菜虽然简单,但是吃饭的规矩复杂。 若受主人相邀,以晚到十分钟为最佳。这样方便主人有更多的时间准备饭菜,女主人也不会因为没有准备好而尴尬。正式宴请的菜单上最多会有七道菜。一般顺序是汤,鱼,果汁冰沙或清口菜,肉或家禽,还有奶酪、甜点和咖啡。每道菜都是从左边端上来,空盘子从右边撤下去。宴会上也可饮酒,酒则从右边满上,碰杯时,主人和主宾先碰,人多可同时举杯示意,不一定碰杯。在餐桌上可以与邻座客人轻声聊天,但不可聊关于金钱、工作、宗教和政治等敏感话题。吃饭时手肘不能放在桌子上。而且,不同于中国人共享一盘菜,英国人总是一人一个餐盘,各吃各的,这体现了西方人对人性和自我的尊重。

  中英两国在食物、餐具及餐桌礼仪上的差异,究其原因是两国在价值观上的差异。因而,学习一门语言,不能仅仅局限于语言知识的习得,还要知道说这种语言的人如何看待事物,避免因文化上的差异而造成误解或尴尬的场面。当然,中英文化的差异不仅体现在饮食文化方面,了解英国的历史、传统、风俗习惯以及生活方式都能为英语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

(赵建民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4:30: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