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成长印象

采薇•采薇

高一文(实验)  蒯欣冉

 

薇不是一个好女孩。

  她会因作业没有完成而去拿别人的顶替,会因羡慕别人有一支漂亮的笔而故意弄坏它,会因同伴的戏言耿耿于怀去报复。

  薇一直不是一个好女孩。

  被父母捆绑在小城市里,只想留下条子“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然后带着简单的行李潇洒地走,独自浪迹天涯。她想去看看内蒙古辽阔的草原,想去聆听烟台壮阔的大海,想去品尝吐鲁番甘甜的水果。她时常幻想自己会有一座牧场,在欧洲的草原上放一群绵羊,夏天的太阳会给它们染上金边,而它们就在太阳的恩赐下嚼着雨后的青草。或许那样的雨后还会有一道彩虹,迷人心弦。

  薇一直都不是一个好学生。

  她对自己的牧场着了迷,端坐在课堂上,想的却是无影踪的羊群。或许冬天,那一群群羊洁白柔软的毛就会被剪下来,卖上一个好价钱继续扩大她的牧场。讲台上的老师强忍怒气,一个粉笔头扔了过来,砸碎了她的美梦。她也不恼,还是用无神的大眼睛迷茫地望着黑板。

  薇,她是一个善变的女孩。

  在牧场被砸碎后,她就抛弃了牧场。她想饲养一匹匹骏马,在蒙古草原上漫步,骑马感受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春天,品味着爽口的酥油茶,欣赏着蒙古姑娘动人的嗓音。这样的生活多么美好!没有学习,也没有约束,可以奔驰,追寻自由。薇想着,痴痴地笑了。

  但薇却选择了学习。

  她自觉不是一个容易被感动的人,却因母亲的一句话泪流满面。“我女儿我知道,她肯定不会拿别人的作业!”时至今日,母亲都这么认为。薇觉得无地从容,她想告诉母亲她就是那样的人,可怎么也开不了口。她突然恨起了往日糊涂的自己。

  薇的父母都是农民,在自家田间忙忙碌碌,不是种豆就是割稻,自给自足,衣食无忧。他们还去外地打过工,拿钱回家供她的学费和吃穿,他们存钱在自己手里,每天有什么花费,在一个小红本上记一笔,“钱自己拿着,踏实” !薇曾经嫌弃过他们,总觉得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自己低人一等,便越是肆无忌惮,荒废学业。她从不知道自己这样了,父母还是这么爱护与相信。薇抹掉泪水,默默地低着头回屋。

  薇的名字是父亲取得。

  作为一个识字不多的父亲,翻破了自己心爱的旧字典,定下了这个名字。“采薇,采薇,好听啊!”但他不知道那是一种野豌豆,难以下咽。薇也确实让人头疼,在自己的屋里疯狂刷题,对着难题冥思苦想,持续了好几天。父亲怕她闷,让她出来走走,也让她知道自己只有一条路可走,要么成,要么败,别无选择。

  薇喜欢《采薇》。

  喜欢“四牡业业”的“君子之车”,喜欢“象弭鱼服”的“君子”,更爱“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她想她应该与时间赛跑,做一株坚韧的野豌豆。

  薇或许真的会有一座牧场,一群被阳光镶了金边的羊和一匹匹骏马,但只是以后了。薇现在只想成为一个好姑娘。

  薇不想去看看“那么大”的世界了,或许草原很辽阔,烟台海很壮观,水果很甜,但作为一株野豌豆,她更牵挂家与父母。她觉得只有家才最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23: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