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刍荛之论

尘埃中的风景

高一文(5  刘诗毅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题记

人生在世,平凡渺小,仿佛一只蜉蝣寄于天地,一粒米寄于大海,一颗尘埃随风飘散。而每颗尘埃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划出不同的轨道,异彩纷呈。

  我爱遨游在历史的长河里。无论“黄钟大吕”的震撼,还是商鞅悲惨境遇,都不及我对孔子的膜拜。

  孔子,儒家学说的创始人,授徒三千,在这三千人当中,有七十二贤,涵盖各行各业,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在教育这三千弟子的过程中,孔子从不停留目光,而是默默地关注着每一个弟子,将弟子的优缺点看在眼里,用自己的谆谆教诲告诉弟子:每一个平凡都值得被欣赏,每一个特殊都值得被关注。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弟子的闪光点,关心着每一个弟子的发展,关注着每一个弟子的命运,因此开创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先河。

  孔子的行动告诉我们,在人世冰冷中,也有无限温情,在困难与挫折中,也有无尽的勇敢与自信,因为每一处不同的风景都有别样的状态。

  杨绛先生所写《老王》一文,感动了无数读者。杨绛先生能写出如此真情实感的文章并不是因为她创造故事的能力有多强,而是她放下读书人的架子,走近社会底层人民。老王的不幸,让我们为之动容。先生笔下的文章之所以真实是因为先生关注生活中每一颗平凡的“尘埃”,尊重每一个渺小的个体。

  王尔德说:“走过许多的地方,有寒冷的,有温暖的,有崎岖的,自然也有平坦的……但没有哪一片土地不值得我关注。”是的,穿行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若只顾茫然将会错过许多值得关注的美景。

  尘埃虽小,风景却美,做生命的放大镜,细观世界中的婉约雄壮,凄苦甜蜜。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2: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