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刍荛之论

沉之越深,其香越醇

高三理(1) 夏欣欣

 

一杯酒经过时间的沉淀,它的酒香便会愈发醇美。文化也是这样,经过时间的积累,它所到达的层次与其蕴藏的思想就需要我们细细品尝,代代传承,创新发展。

品酒——欣赏传统文化

  吟着“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恨到归时方恨休,月明人倚楼”,你是否会感叹李白的语言怎写得这样美妙?听着《贵妃醉酒》,看着台上浓妆淡抹的人儿手舞足蹈,你是否有那么一刻化身其中?尝过北京烤鸭、过桥米线、长沙豆腐,你是否会时时回味,直至垂涎三尺而不自知?

  传统文化并非空中楼阁,它是历经历史的沉淀发展积累下来的。既然存在,就有其价值,就值得我们细细品尝。文化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只有懂得生活的人,爱好文化的人,才会懂得生活这杯酒,越品越醇。

辨酒——取其精华,剔其糟粕

  对于传统文化,一些人将其神圣化,囿于孔孟之道,以为满口的“斯文”“之乎者也”就是文化。对于文化呢,我们首先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即辨文化的精华部分和糟粕部分。何为精华,就是好东西,它能够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从中我们可以领悟到思想,对于自身有提升,对于社会有进步,那么剩下的禁锢思想、愚昧的、不合理的就是糟粕了。

  酒之甘醇,在于天人合一,在自然中酿造,在人工中筛选,将最好的酒代代传承。

酿酒——传承与创新并存

  酒只喝不酿,总有一天,会消耗殆尽。文化也是一样。所谓传统文化,总有它的连续性和动态性,忽生忽灭和静止不动的传统是不存在的。在传承的过程中,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西方文化与其融合,用创新的发展模式去点缀它,我相信传统文化会越走越远。这酒,只会益增醇美。一些专家认为,传统文化是过时的、落后的东西,国家要发展,须得抛弃传统。对此,我不敢苟同。是的,一些文化过于迂腐,如对妇女权利的限制、三从四德等,是该抛弃,可对于清韵的诗词、恢宏的建筑、高亢激昂的戏剧,你怎忍得下心来抛弃呢?

文化这酒,酿制时,既要在老工艺上掺入新工艺,也不能全盘否定、取代老工艺。

  层层累进,品——辨——酿,这样,文化这酒才会沉得深,香愈醇。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1: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