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刍荛之论

举头三尺有神明

高二文(3  林芬

 

地沟油、塑料大米、注水猪肉、皮鞋胶囊……近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花样百出,层出不穷。在你义愤填膺地批判中国人素质低下时,不如仔细思索一番——是不是因为中国人心中普遍缺少尺度,缺少信仰?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中国食品这样那样的安全问题,让人们心生畏惧。古人说“举头三尺有神明”,我们走在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道路上,低头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更需要一把约束自己行为的标尺?

  在西方国家里,他们有自己的信仰,他们违背自己的信仰是需要忏悔,需要弥补的。而在中国当你做了一件天知地知、你知我不知的“好事”,或许就能一跃飞黄腾达,成为别人口中的成功人士,甚至晚年还要感谢那一段并不怎么光明的岁月呢!可这样的成功又有什么可敬仰,可标榜的呢?人生在世当无愧于心啊!

  前几天看了电影《西虹市首富》,爆笑之余又引发深思。主人公王多鱼是个很没潜力的足球选手,但当有人重金买他踢假球时,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当他接受一个月花掉十亿的赌约变成富豪,似乎所有人都在被他的金钱腐化,前倨后恭的饭店老板,不惜学狗叫的兄弟……他也爱钱,爱极了钱,但当最后快要完成赌约时,他还是选择为了人命放弃金钱。这并不是玛丽苏的情节,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他对金钱的狂热,但他的心是善良的,正直的,这指引他走着每一条道路。

  这个世界百转千回,每个人都在与生活苦战,像电影《无问西东》里说的那样,“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畏与同情”,让它成为你行动的标尺,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这个时代,充斥着太多利益。前几天妈妈带我去小诊所看病,即使头痛万分,我却不想踏进去。因为上一次我去的时候,向医生描述肚子疼,他看都没看就说我受凉了,然后就去给我开药。我告诉妈妈,妈妈却说:“你懂什么?他都不随便给人吊水的,不赚你几个钱?”为什么要把本分说得如此崇高?为什么本不应该的事情变得如此理所应当?我觉得中国太需要《我不是药神》《芳华》这样的片子了,去警示我们这个社会是存在问题的,是需要重塑价值观的。

  我们走得太快了,是需要等一等我们的灵魂了,是需要正义、善良、无畏、真诚、同情……的“神明”来点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0: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