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刍荛之论

年轻人,当诚实为人,守信为本

高二理(7  梅仁杰

 

生活在六安二中这所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中,我很自豪,在这里总会遇到一些令人温暖的事,让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是一个随性的人,生活中常常丢三落四,吃饭不带钱这种糗事时有发生,但我似乎拥有运气光环,每次遇到“摸摸口袋没带钱”的局面,老板总会说:“没事,没事。”我以为老板看我长得帅所以免单时,老板会补一句:“明天再给。”当然这只是玩笑话。但为何两年来十几次不同摊位的老板让我“有机可乘”,“频频得手”,没有一个人说“不行,你今天必须给钱”?我也曾试过第二天在老板摊位边晃悠,老板似乎根本不记得我前天欠账的事。我上前提醒,老板们会说:“二中学生,我相信你。”那一刻,我的心里涌动着莫名的暖流,真的很自豪。我知道不是我长得帅,而是我们二中的学生都很帅!讲信用的人就是帅!

  其中一位卖鸡蛋饼的奶奶,我就与她就有过欠钱与还钱交往过程。今早,我没能给她蛋饼钱,奶奶连连安慰我说没事,下次再给,之后甚至来了一句:“小伙子,你不用买些喝的吗?奶奶借给你。”我知道我和奶奶之间,已经建立起了牢固的相互信任关系。瞧,诚信的关系多么容易建立!

  我曾看过一篇叫《哑舍》的网络小说,其中有一段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个守香烛的小和尚,每天的职责便是守香烛,不能让其熄灭,但时值战乱,无人再来庙里烧香。当庙中还剩最后一根香烛,小和尚哀伤地将其点燃,突然香烛幻化为一个美女。起初美女总问:“小和尚,人生究竟有多长?”小和尚总回答:“大概几十年之间。”庙里因战乱而缺乏食物时,烛又问同样的问题,小和尚回答:“也许,在饮食之间。”在被抓捕关进密室时,烛像往常一样又问:“小和尚,人生究竟有多长?”小和尚勉强提一口气道:“人生……就在……呼吸之间。”在将死之际,小和尚自问:“人生有多长”之后,朝烛温柔一笑道:“人生,就在……你我之间。”小和尚这最后一句“人生就在你我之间”,想来意味深长。人事纷扰,“你”“我”之间,无论怎样的有缘无缘,有关无关,只要面对过,就无法回避信任的问题,以诚待人,才可人情方长。如果我再问那个小和尚,他或许会说:“诚信就在你我之间。”

  但我身边也发生了一些令人心寒的事。前段时间,在“二中墙”(“二中墙”是二中大多数学生都加的QQ号,其QQ空间,可供所有二中学生在不损道德的情况下,发表言论、宣泄情绪、表达情感、寻物等)上,我看到一篇小文章,内容大致是:“上学期,有一位男孩,在后门晨光文具店偷窃一MP3,但被店主叔叔看到了,监控中也有证据,男孩当场承认错误,并赔偿损失,事情就此结束。在这学期开学期间,有一个女生,多次进文具店行窃,老板早已看到,但因顾忌女生的颜面,只是暗示,并无点破,但她似乎并未收敛,最终老板点破,但女孩子拒不承认,之后不再去此店,老板什么也没做,事情不了了之。”同学在“二中墙”上发文,劝那个女生去认错,赔偿,勿给二中抹黑。评论区也一片哗然,声讨不断。我想店老板宅心仁厚,这位女生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诚信是一个人为人处世之本,社会不会因你是年轻女孩而包容,法律更不会因事小而有情。试想一下,如果不予以警示性惩罚,对其进行应有的教育,女孩的恶习会愈演愈烈,将来甚至有在狱中忏悔的那一天。

  我们学校三幢楼取名“博学”“慎思”“笃行”,源于中国古籍《中庸》的句子“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其中慎思楼,应该是希望我们慎思而后行,勿以恶小而为之。勉励学生诚信做人,建立诚信校园,是学校的责任和期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从小事做起,自我约束,自我修为,是每一个二中学子,也是每个年轻人应有的道德意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0:3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