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刍荛之论

浅谈“女权主义”

海峰文(1) 张怡

 国人深受“中庸文化”影响,遇到稍微宏大一点的命题,便自然回避,正如我们向来避讳“死亡”和“性”。可一旦无法在阳光下正常被讨论,就会滋生出法律道德以外的灰色地带。

  正是由于缺少相关平台,国内女权运动难以引起关注,虽多数都是在争取既得利益,可仍有打着女权主义旗号宣扬女权至上等有悖于平等的言论。与此同时,在联合国女权主义推动下,外网一系列女权运动如火如荼开展,HeForshe的演讲视频在国内也受到关注,Emmawatson明确提出,只要你相信平等,你就是女权主义者。

  一个世纪前,新文化运动也被指责“过于激进”。对此,胡适先生晚年在回忆录中谈到,当时部分学者也是知道言辞或做法存在矫枉过正,但迫于封建残余思想过重的现实,不得不选择强势一点的做法。

  如今,被批评为“田园女权”的国内女权运动也面临这种局面。传统儒家文化对女性的束缚、社会观念的压迫,现代职场文化对女性的双重标准,以及缺少相关渠道,使女权主义者寸步难行。

  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关专业招生简章上明文规定:限制男女比例。此简章一出便引发热议,一举牵出多所非综合类大学存在暗箱操作控制男女比例问题。男女不平衡在非综合类大学实属正常,校方以抬高相关专业女生录取分数线,换取较低男生来实现“平衡”的干预手段原始可笑。

  现状不仅只是选择权得不到尊重,更是会因各种原因丧失选择权,会因世俗的影响而导致思想上的自我阉割。世俗的影响对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发生在过去、现在和不远的将来。

  读地质专业的同学寒假回来,提及专业户外的辛苦,但谈到张弥曼女士在获得国际地质大奖用四国语言领奖风采时,眼里却闪烁着光。若张女士填报专业时,听从亲戚建议“女孩子不要学地质,太苦太累”而产生一丝动摇,我应该不会有机会看到那束光。

  选择未来道路的标准,不应该因性别发生转移,社会甄别人才的标准也应该是能力,而不是性别,那束光不应该被扼杀。让女性生活更加艰辛的,从来都不是生理上的差异,是社会对女性的差别对待。

  “女生不要太强硬”“女生一哭就是示弱”“成功女士就是利用性别优势”“女生读书有什么用”“迟早要嫁人的”“女孩子就应该被好好呵护”……种种言论甚嚣尘上。

  女孩子应该被保护,男孩子就不应该了吗?

  当以侵损一方利益为前提的观念深入人心,若不打破,另一方的利益也终将遭到反噬。

  故今日谈平权,并不是指剥夺男性既得权力,也非指责当前社会地位上的剥削,而是对社会环境的呼吁。

  当她不必囿于厨房,当周围人不会对她有数学差、开车烂、游戏菜等刻板印象;当她选择非传统道路时,不必自我否定,不会有言语阻力;当她可以真正有选择权;当她可以和他平等竞争;当她不会被折断翅膀,就可以翱翔山川大海……

  不过是要求多一份可能性而已,仅此而已。

  道阻且长,吾辈自强。

 

  后记

  ①2019年2月21日人社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禁止招聘单位询问女性求职者婚孕状况》相关事宜。

  ②据调查,2019年两会期间,80后、90后女性人大代表比例较50后、60后实现跨越式增长,20年前被教育读书无用的女性如今在对平权运动社会进步提出相关议案。

  ③Nike发布以3·8妇女节为主题广告,YouTube播放量当日全球第一,“if they think your dreams are crazy, show them what crazy dreams can do”。

  ④3月8日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女权运动演讲提出,增加男性产假。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0:1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