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刍荛之论

生命的固着

高三理(16  胡欣悦

 

回望炎炎夏季,记忆中苍白下落的雨滴,我独自一人望着满街花花绿绿的雨伞怅然若失地前进。转身挤进一家店铺,等雨势减弱。橱窗外有半片被雨水冲击却露着点点新绿的叶子,强硬地附着在窗面上不愿离去。明明脚下便是可以驻地的泥土,却偏要把生命放在无畏的对抗上,尽管夏季不该是零落的季节,可待来年春季,你脚下的土地会用新的生命来感谢你孤单的飘零。

  生命缘起,是一场盛大的观潮,潮聚潮散,潮起潮落,都只是生命的常态。生命的固着不是无畏的牺牲,而是生命零落时的觉醒。这种觉醒是米开朗琪罗临终前对身边红衣主教的肺腑之言,是高老头逝前面对凄惨晚年的幡然悔悟,亦是欧也妮·葛朗台遭遇背弃后的恍然大悟。

  一片悲哀的叶子,生命无法由自己决定,却渴望用强硬来对抗风雨的冲击,这是渺小的伟大,可这伟大背后,亦是徒劳的须臾。“我们终其一生,只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成为真正的自己。”却也总忽视了那真诚呼唤着我们的,属于一片叶子的“土地”。

  有一个故事,说是在洪水肆虐中等待上帝救援的虔诚牧师,他因为自己的执念,错过了船只,错过了救生艇,错过了直升机,固执地祷告渴望上帝的援助,却在进入天堂后责怪上帝的背信弃义。上帝很委屈,他说:“我已经派了一艘小船、一艘救生艇和两架直升机,难道你非要我亲自来救你吗?”用自己的执念坚持无果的结果,直致机会的流失,而你想要的一切,早已在你无益的固着中到来又失去。

  生命的固着不该是一种负累,不该是苦苦追寻却无结果的徒劳。你有何种遭遇,被谁伤害,被何种外物侵蚀,都只是你生命中暂且浓墨重彩却终将消散的一笔。生命的要义是寻找原初的感动和感受温暖的人情,《雪国》中驹子痛彻心扉的呐喊,《挪威的森林》中绿子的呼唤,抑或是亦舒笔下姜喜宝人生的慨叹,都饱含着对人情消融的疼痛与期盼。生命应该固着的“人”与“情”,即使是悲哀的挽歌,也应足够响亮。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29: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