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刍荛之论

因需而生,三生无悔

——一个佛前衲子的自白

高三理(7) 周梦萌

 

落叶流转,闪过了一度春秋;青灯袅袅,忘却了千年时光。而我,只是佛前一衲子,不知前尘,不晓往事。犹如那芸芸众生,不知所云。我问佛,我到底该做些什么,被谁所需要,有何价值?佛浅笑,合手一句“善哉!”,将我送回我的前尘,回看凡尘。

  第一世:孝行为上,家所需要。

  “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我在灯下奋笔疾书,“祖母真的老了,唯有我,才能为她挑灯点微芒”“富贵是我愿,但当面对孝,两者矛盾冲突,我必须选择一条被需要的路,纵使明日天塌地陷,路远马亡。”

  这一世,为孝而生,以孝为行为准则,立足于世,风云忽闪千年,灯花早已瘦尽,风雨潇潇已成过往,但孝却扎根于这个民族,成为了不凡的价值,成就了我的人生。

  望着曾经的自己,久鞠一躬。

  第二世:善行为上,民所需要。

  《罗马假日》中莞尔一笑,惊艳了多少世人,花开倾城,风月无边,闲愁尽消。而当脱离影坛,亲赴非洲,握着瘦削无力的手时,便投身公益,我成为了和平大使。白色病床旁,低语道:也许,我被这个世界贫苦之人需要。践行了对社会的一份价值。

  这一世,为善而生,以善为心,在战火纷飞、疾病肆虐中温暖整个社会。以善播撒人间,细嗅芳香。以一颗博爱之心,践行社会价值,成就自我价值。

  望着曾经的自己,滑落一滴清泪。

  第三世:才行为上,国所需要。

  叶脉青青,惊现了多少过往,冰花玉洁,绘下无限琉璃华光。与日本选手两次争锋,我用实力将荣耀留下。当千枚相似而不同叶片被显现在舞台,当中国队落后一分之时,我放弃了观察,决定为这需要我的中国荣耀,留一份可能。

  这一世,为国而生,桑梓可埋骨,为国当死报,当中国因一人,以千万之心被其所需要,绽放价值。

  望着曾经的自己,挥手告别。

 

  前尘已尽,佛浅笑不言,我低头,这所千年的古刹,佛已苦守千载,等待着一位叫做玄奘的僧人,将一切佛学带回那个需要被文化熏染的大唐。

  佛说,你本应俗世之需而来,回去吧!我浅笑,必以往世之孝义、善良、爱国,为家、为民、为国而更好地践行社会价值,实现人生价值。

  轻风飘飘,溜走一夜风华,古刹灯熄,几声钟磬长鸣。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26: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