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

椿芽飘香话春风

高一理(实验)   汤子潇

老屋的后院里种着一棵香椿树,枝干挺拔,树叶繁茂,是祖父年轻时种下的。同一年,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向广袤无垠的华夏大地里种下了一颗“改革开放”的种子。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沉睡的东方巨龙冲上九层云霄。

  阳春三月,一场新雨洗过,香椿芽开始萌动。每逢时,祖父都会挎着篮子,带着镰刀去采摘这个季节最浓的一抹春意。

  香椿炒蛋是祖父的最爱,现采的椿芽,开水一焯,滤去苦涩,切成细末,煸出芬芳,浇上黄澄澄的蛋液,入锅合盖,稍等片刻,便是一曲舌尖上的盛世华章。

  在夕阳渐斜的傍晚,祖父斟二两小酒,操一把蒲扇,裤腿上还带着未干的泥水,在沉沉的暮色中,咂摸着热腾腾的蛋饼,也品尝一世的沧桑。

  祖父说,从前的日子难。地里长不出庄稼,常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遍山的榆树也被剥皮摘叶,光秃秃地立在贫瘠的土地上。最怕的是下雨天,冰凉的雨水从屋顶的茅草间滑落,打湿了被褥,也打湿了眼眶。远方的大山阻隔了多少年轻的心灵,崎岖的道路又埋藏了多少懵懂的梦想…

  每每谈及这些过往,他浑浊的双眼饱含着点点泪花,每一道皱纹都在诉说着一种悲伤。良久,祖父抬起头凝望着苍穹,敛去了悲伤的神色,喃喃地说。

  后来,像是从蓬莱吹来了十里春风似的,整个世界都洋溢在新时代的春天里——地里种出了高楼大厦,宽敞的马路通向令人向往的远方。鸡鸭鱼肉不再是逢年过节才能尝到的蟠桃宴。最幸福的是娃娃们,一个个都背着新书包去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望着祖父因醉意而红润的脸颊和重新闪烁的眼瞳,我似乎懂了,是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是改革开放让老百姓丰衣足食,也是改革开放点燃了祖父希冀的目光……

  父亲说他是看着这棵香椿树长大的,从当初不足一米到如今高出了屋檐丈许,每一片叶子的发芽枯萎都有他的参与。在资源匮乏的年代里,一碗香椿拌豆腐成了他心头上的最爱,青悠悠的香椿与白玉似的豆腐拌在一起,清热下火,爽口怡人,回味无穷。

  “香椿拌豆腐,一‘青’二白,人啊,也要一清二白!”如今,父亲光荣地成为了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铁军”,他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约束别人,也约束自己。

  他说:“面对如今光怪陆离的社会,我们不要被世俗的烟火呛得泪眼迷蒙,不要被世故的风刀霜剑削去了当初青涩的棱角,更不要弄丢了初心、迷失了自己……”

  在父亲冲锋陷阵的岁月里,周永康贪污受贿受到严惩,翟天临学术造假欺世盗名,汉芯造假门万众瞩目……重大舆论事件层出不穷,父亲与奋战在一线的“斗士”们,“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用一支笔杆驰骋于反腐倡廉的沙场之上!终于,胜利的号角吹起,党中央决定“老虎”“苍蝇”一起打!学术不端绝不姑息!眼看着高官纷纷落马,地方官员接连伏法,父亲拍手叫好,“我就知道,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国家绝不会纵容任何损害了人民利益的蛀虫逍遥法外。改革没有休止符,反腐永远在路上,国与民同在”

  这些年来,父亲因操劳头发早已变得花白,因熬夜眼角的鱼尾纹也深如丘壑,只有那双藏在厚厚的镜片之下的眼睛,仍然迸发着光芒!那双早已脱了胶的旧皮鞋坚定地走在不忘初心的道路上,也兑现着那句“做人,也要一清二白”的人生箴言。

  孩提时,我常常在香椿树下捧着一本心爱的书,在澄净如水的岁月里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流年打马而过,我已从不谙世事的丫头片子长成了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青年,而那棵香椿树也发展成一片香椿产业园,带着全村的人民脱贫致富。如今我仍喜欢在香椿林边徘徊。望着春风拂过之处涌起的绿浪,和绿叶掩映中“精准扶贫”的红色标语,我会心一笑,因为我知道这又是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大活力。

  四十年前,祖父亲手种下了香椿树;如今,父亲用汗水助推廉洁春风吹拂世间;未来,我将用智慧与勤劳为改革开放加砖添瓦,用拼搏与努力谱写着永不完结的春天的故事!

 

  评语:从祖父、父亲到我,从改革开放、反腐倡廉到民族复兴:香椿见证了祖孙三代的传承,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章构思巧妙,行文自然,如话家常中奏响时代的赞歌!

                                     指导老师:李学凤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8:5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