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

淠河水悠悠,祖孙情绵绵

高一理(11   王欣钰

笔在手上挥舞,一张张花白灿烂的纸页在我指尖飞过,入木三分,勾出一条长河的身影。每每清闲下来,祖父与淠河的故事就浮上了心头……

  祖父是一名邮差。车马很慢的时代里,祖父踏着吱咿作响的三轮,背着沉甸甸的邮差包,从河末的瓦埠湖,到河干的六安市,再到河西的霍山县,沿着淠河奔波往复,一天天,一年年。他是家乡与外界的纽带,是父母与游子间的信使,那一封封书信,是嘘寒问暖的牵挂,也是保重身体的问候。蓝天湛湛,白云悠悠,祖父带着乡亲的嘱托骑行在淠河两岸,轻松而自豪。

  但祖父常向我说起的还是他那段泥泞而又难行的岁月。那时,淠河的两岸是泥巴路,经常灰尘四散,却也耽误不了行程。只是,一到暴雨时节,淠河水仿佛暴怒一般。雷霆万钧,暴雨倾盆,淠河便无休止地肆虐,伴着昏暗的天色,闪电撕扯着乌云,淠河翻滚着怒火。沿岸一带是震耳欲聋的轰隆声,淠河的浪拍打着河岸,河边的树被吹得摇摇欲坠,沿路变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祖父踩着一深一浅的步子,推着三轮车,艰难前行。鞋上尽是泥点和雨迹,一身墨绿的制服被豆大的雨点打湿,寒风吹过,身子不免会抖上三抖。祖父仍不愿休工,怀里裹着信件,风风雨雨,走走停停。望着荒草丛生的泥泞小路,祖父有了一个简单的梦,他希望这泥泞的小路能变成平坦的大路,他送信来来往往能更加通畅。

  儿时,祖父常说起淠河,我小小的心底也早有了淠河的影子。而今,求学路上也沿着淠河的堤岸,或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坐在大巴车里,驰骋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看着两岸匆匆而过的风景。它们的确不再像祖父诉说的那样。如今的淠河,四周建起了堤坝,即便暴雨肆虐,它也安然不动,坚固无比。一声声清脆的水流声飘入我耳,淠河仿佛在夜空中飘摇的天上的银河,洒入这人间仙境。淠河两岸,斑斓的霓虹灯高挂左右,映着河中那点祥和;四周的树木,摇着沙沙的风,摇着沧海无尽时。我眼前的淠河水平静而又温柔,原来那汹涌无比的水,竟被拦截起来,开发成了水电站,造福乡民。而且,现在的横排头水电站又扩展成了横排头风景区,还是国家4A级风景区呢!宽广的大坝拦住了澎湃的河水,蓄积的水又随着地势奔腾而下,滚滚而来,摄人心魄。再加上沿岸树立的一座座治水英雄的丰碑,一位战神级别的革命英雄的雕塑,更让淠河多了人文底蕴,令人心生神圣而庄严感。无数旅人不远千里驾车而来,只为一睹这柔如皎月的流水,瞻仰这矗立水岸的英雄们。

  看到如此安静而又肃穆的淠河时,遥想几十年前的波涛汹涌,如今悉数谢幕。小路变得平坦起来,走在这石子路上,即使下起雨,也能感受到它的润滑舒适;快递员骑着自己的摩托,驰骋在此,一日千里,奔波不休。祖父在浪涌中不断奔波的身影又浮上心头,比起那些河畔的英雄,祖父是平凡而普通的。但在我的心中,他是高大的,邮递之路漫漫,但他却从脚下做起,三十载如一日,从不懈怠,也未轻言放弃。如今的我,看到了祖父的淠河别样的风景,恍然大悟,这不就是祖父那个简单的梦想变成的现实吗?

  淠河在无数英雄的奋斗中换了新颜,而我,也要带着祖父的梦想踏上悠悠征程路!

 

  点评:一条大河寄托的祖孙二人的深情,全在文字里流露。淠河旧貌换新颜,无数先辈的默默付出,祖父三十载如一日的坚持,无不激励着我辈当更加努力,带着梦想踏上新的征程,情感浓厚,真切动人。另外,文章构思巧妙,从祖父到自己,梦想的传递与继承,自然流畅。

指导教师: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5: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