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

如愿

高二文(10)吴永畅

试观今日泱泱华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华灯初上,车如流水马如龙;牡丹吐蕊,君子如玉剑如虹;锦绣江山,雄鸡一唱天下白;赤色中华,睡狮已醒东方红!

  这盛世,如你所愿!

  我曾屹立于世间五千年,恍惚间,朝代更迭,战火绵延。我曾傲然,也曾屈辱,想过放弃却依旧坚守。白云苍狗,我迎来了一望无际到绝望的黑暗,无数的人践踏我的躯体,无数的人折辱我的灵魂,他们烧杀掠夺无恶不作,我澄澈的眼眸沾染了血污,汇成滔滔江河,一泻千里。尸横遍野,我无数次企图用泪流清洗赤子的心脏,最终只得血流成河的哀伤。我不甘,又无法,直到一批战士的出现。

  我见证一叶扁舟之上虽寥寥数人却拥有石破天惊的力量,他们坚信黑暗后必有光明,他们要将光明撒满我冰冷的身躯。历经数十年的磨难,他们拥抱着信仰,让我涅槃浴血,末日重生。我亦见证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物质稀缺却燃烧着灼人心扉的烈火。他们众志成城,他们一往无前,青稞入肠,无怨无悔;他们砥砺前行,保万世太平!

  黎明前的世界是最黑暗冰冷的,一缕曦光落下,却又被侵蚀。我无比呵护的民族在晨光熹微时走错了方向,我哭泣,我咆吼。就在我又一次成为黑夜的困兽时,1978年春风化雨,我干涸的心脏忽遇甘霖,我欢呼,我呐喊,却害怕下一次的失败。他们并未让我失望,是的,他们没有!四十年风雨无阻,四十年顽强拼搏!

  我的身躯四通八达。在我的西南角有一处高地——青藏高原。这里雪山连天,人烟稀少,经济落后,冻土广布,山势险峻。布达拉宫上,转经筒孤寂地低吟,牛羊在为数不多的草地休息。在这样的一片荒土之上,人们创造了奇迹——青藏铁路。这是一条天路,无数的人倒下又站起,他们忘记了痛苦,只留赤胆忠魂。举世瞩目,他们做到了!

  在我的东南角有一处海域——港珠澳。20世纪末,香港和澳门回归了我的怀抱,但内陆与港澳的经济贸易却无法接通。2018年优秀的工程师筑成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从此天堑变通途。我华夏子孙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新坐标,勾勒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

  他们从南到北再无牵制!

  我的视野升天入地。20176月,一望无际,碧色连天的海面,发出一声轰然巨响,红白相间的“蛟龙”号浮出水面,七千米的下潜深度,对于开发我身躯里所包含的汪洋大海具有重要意义。我终于可以向世界展示亿万年来在我胸膛孕育的力量,使我的人民因我而自豪。20183月,茫茫戈壁,北斗升空,我终于以成熟的姿态遨游宇宙,无论风吹雨打,我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北斗的覆盖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同样可以使用北斗,我欣慰着他们迈向全球的步伐!同时这也意味着我被严密保护,侵略者的铁蹄绝无再踏上我身躯的可能!

  他们终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我的热血书写华章。时代到处都是惊涛骇浪,总有些人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个落后的古村,日出高原,一双姐妹接过父亲手中的国旗,坚守心中坚定的信念,诠释她们的爱国热情。我默默地望着她们素净的面庞,淳朴的笑靥,我的眼眸里盈满敬意。我感到胸腔内奔腾不息的热情,无数的中国人坚守在岗位上,上下求索,日复一日,只是为了守护心中的明灯——信仰,他们用瘦弱的身躯承担大国富强的重任,用奔腾的热血铸就璀璨的辉煌。

  他们锐意进取,书写人生华章!

  我从一无所有,伤痕累累到春风化雨,国泰民安,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十年改革开放,风雨无阻,开拓进取,终使我骄傲地屹立于世界版图之上,无可撼动!

  谁金戈铁马,剑舞黄沙,戎马一生,无愿无悔?谁白手起家,历经磨难,永不言弃,不忘初心?谁鞠躬尽瘁,夙兴夜寐,同舟共济,不计得失?

  历经四十年,我大声呐喊:“这盛世,如你所愿!”

  点评:本文有热血,有激情,选择的内容很大气,无一不是时代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最特色的事例,将国家人格化,视角独特,深情地回顾了它昔日黯淡无光,艰辛颠簸,经历了求索与奋斗而今旧貌换新颜的壮阔历程,亦气定神闲如数家珍地点出了一个个史诗般的发展奇迹。

  语言生动,底蕴厚实有文采,文章的最后,深化主题,照应开头,强化中心。这个时代的国人,定会循着奋斗足迹,砥砺向前行。路途虽漫长,但前路可期!

                                  指导老师:陈曾曾

  (本文获市一等奖)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4:5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