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

为龙

高二理(15) 金宗慧

百年守候成龙跃,数载拼搏待花开。

——题记

  犹记百年前,重炮辱中华,终有一日睡狮醒,千年神州重绽笑。即立三十年,决意行革方,回首砥砺四十年,不负岁月傲。展未来,见期许,吾辈当承先人志,继前行!

  当有一言云:“百年守候成龙跃,数载拼搏待花开!”

何曾畏险途?汗水凝芳华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连接的不仅是粤澳港三地,更打开了新时代经济增长的大门。暂且不谈因它而形成的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形势,仅仅是这座桥,便值得中国人骄傲。作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它可谓是世界桥梁建设史上颇有看点的一笔,亦是我国数十年来桥梁建设实力的综合体现。“一桥飞架南北,从此天堑变通途。”遥想中国第一座武汉长江大桥,当年采用的还是苏联技术;而今天,长江上近百座的跨江大桥用的是实打实的“中国创造”。青藏高原上的一座座桥,更是为那些“高原精灵”们搭建的生命之桥,让它们能安全地迁徙,生活;偏远山区里的脱贫之桥,使山里的孩子不再无学可上,无书可读,使村民们不再死守一方天地,拓宽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中国人的桥,好!

  四十年砥砺前行,虽艰难颇多,亦不曾负岁月。犹记得“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犹记得,19781124日的夜晚,十几名农民以命相誓,要弄大包干;犹记得,从“东方红一号”上天的不易到现在的“嫦娥舞袂玉兔行”;犹记得,当年满是煤灰的火车变成了现在宽敞明亮的高铁,“复兴号”穿梭在神州大地;犹记得……那四十年不畏艰险终成花开。

  荆棘满路又何惧,自当劈路前行。

  行许久,方回首,看花开满地,顿觉欣喜。

一恍数十载,吾辈当作梁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一辈的改革者逐渐退下一线,越来越多80后、90后成为改革新一代的冲锋兵,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90后的“小花”——石君,不仅是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的扶贫专干,还是在党的十九大出席的少数90后代表之一。当年,她第一次去乡下就任,那里条件的艰苦让她吓了一跳:只有一条泥石路,很多村民住着危房、旧房……石君不语,默默留下,带着全村人一步步致富。从最初修好路,出行无障,到后来村中利用电商平台远销产品,一步步摘掉“穷帽子”,一步步踏上高速发展的列车。村民经济富的同时,心也富:留守儿童之家,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等纷纷建立。真正做到“少有所依,老有所乐”。这一切,归功于勇担责不畏难的石君。

  还有年仅25岁便在辽宁舰上担重任的王硕威;立志从军的北大少女宋玺以及科创少年、最美孝心少年……我们这一代,朝气蓬勃,德智并富。我们随共和国一起成长,未来,国家重任由我们承担!

  少年当有鸿鹄之志,自向蓝天去。

  心怀国,勇担责,以身聚国力,创时代新功!

何不破风浪?乘风尽远航

  古言有云:九层高台筑基于筐土,百丈之木始于苗芽。中国梦,世界梦,我们仍在路上,未曾停下。

  君不见,九洋捉鳖已成真,九天揽月梦已现。君不见,千年的驼铃穿越历史,悠悠漠西路,新丝绸已然飘扬。君不见,进博会各国商品齐聚,构世界平台,展大国实力!君不见,大国维和,护世界人民安!君不见大国约权制力,不畏强权守初心,携世界前进!

  四十年已过,改革路未完。长江黄河于血脉中奔腾,除难攻坚精神当一路传承。望未来风云起,然大国已立。

  时代更,发强音,励国民,与世界携手,千里共进!

  评语:作者紧扣征文主题,带领我们回顾了建国七十载的艰苦历程,不仅有先辈们的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也有当代人的勇担重担,继往开来;更有未来年青一代大国梦圆,世界安康的美好期望。文章语言整散结合,修辞手法使用恰到好处,有自己的语言特色,感情充沛,情真意挚。

指导教师:傅小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4: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