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

泱泱大国,巍巍华夏

高二理(7) 翁浩宇

 雄鹰展翅,翱翔万里,蛟龙腾起,吞吐宇宙。

——题记

光阴似箭,匆匆已逝。40年来春风化雨,华夏子孙齐心协力,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港珠澳大桥的顺利完成,增进了香港与内地人民的交流,这是中国实力的展示;复兴号的成功研制,重新诠释了速度的定义,这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里程碑。辽宁舰的成功入海,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即将完成的全面小康……变化日新月异,中国正在崛起!故中国者,必成大国也。

  夫大国者,以其民之强也。少小离家,乡音不改,曾勇冠巾帼,今令人惊叹,平凡工人——马旭,毕生节俭,捐出千万巨款助力家乡教育,耐得清贫,守得心灵的高贵,其行正如范仲淹所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情动国人。寸心不言,冰壶丝缕,许身英雄,终身无悔,复员军人——谢海华,愿娶受伤女英雄谢芳为妻,悉心照顾,不离不弃,相将相扶,相濡以沫,定义了幸福的真谛,书写了人间大爱。脱翎换羽,展翅高飞,强军兴军锐一代,特级飞行员——刘锐,巡天惊海,为国仗剑,一马当先,只要祖国需要,多远都能飞,你为祖国的战机填上一抹太平洋的蓝,“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祖国以你为豪。无需多举,千千万万平凡的中国人,爱家爱民爱国,爱岗敬业,在这片近千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正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传奇!

  夫大国者,以其党之强也。西方有谚云“独木不成林”,非洲也有“水涨荷花高”。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共产党是一位铁骨铮铮的硬汉。当“逆全球化”的言论甚嚣尘上,当地球村的乐观之幕徐徐落下,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时代最勇敢的弄潮儿,伸出和平之手,勇往直前。在面对人民群众时,党是一位柔软多情的美娇娥。中华有诗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从关注“三农”到精准扶贫,时代的巨轮飞速向前时,奔小康的路上,乡村不曾被抛下,亿万农民更不曾被抛下。

  夫大国者,以其军之强也。曹植于《白马篇》中说到:“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中国军人奋发图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整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强军兴军政策,培养了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他们步伐铿锵地向世界顶尖军旅迈进,随时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献出他们宝贵的生命。岳飞的“八千里路云和月”,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些诗句贴切地诠释了中国军人的格局与担当。

  夫大国者,以其科技之强也。从蛟龙号成功潜入7000米的深海,到北斗卫星的顺利研制;从嫦娥1号的成功发射,到天舟1号的顺利升空;从墨子号助力中国在量子通信上的“领跑优势”,到国产大飞机打破国外垄断局面……不断突破的科学探索刷新认知的边界,密集涌现的重大成果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夫大国者,民皆以之为傲也。欲成强国者,须国人皆为之搏也。朋友们,我们仍面临严峻的形势,正如狄更斯说的:“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然而,坚韧顽强、力承重任的中国人民,心怀大梦、矢志不渝的中华儿女,从来不惧风雨,不畏险途,将高歌永进,继往开来,创造一个崭新的时代。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荒无人迹的路上布满荆棘,先行者双脚都是鲜血淋漓,却不曾止步停息。我们青年学生,更要高高地抬起尚且年少的头颅,承继民族复兴的大志,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去行动,去创造,去开拓,去奉献。

大国泱泱,大潮滂滂。

  泱泱大国,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巍巍华夏,皇皇圣族,必与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

  点评:该文作者心怀民族大爱,饱蘸深情,出笔为歌,聚心成曲。以事实为据,多维铺展,书写我中华大国之民风、之党望、之军威、之国力,抒写当代有志青年之目标、之信心、之热情、之使命,语之凿凿,情之切切,掷地有声。全文荡漾着浩然之气,洋溢着青春的激情。

                                              指导老师:鲁先荣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4: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