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

泱泱华夏,铮铮儿郎

——《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读后感

高二文(6)杨玉婷

 你立于时间一线的那头,我站在光阴长河的这边。你说你做了一场梦,梦里四十载,如繁花般绽放。你笑着走向前方,衣袂扬风,舞着繁华四起。

  四十年,人生可见枯荣;四十年,不过一场似梦的故事。但我却在时光的画谱上看到你从寒食破絮到红装万里。

  你从重重枷锁中挣脱,从几欲倒下到奇迹重生。起初,你由一位老人领着,摸着石头过河,带着些许期盼与不安设立了四个经济特区,以自己遗世不群的姿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幻化到这纷纷扰扰的两极世界。你越过河流,到了地球之南,开启属于自己的南极科考第一站。你又望向地球之外,端着863计划而行。我看到你在那位老人的带领下,挥笔而成海南省。设希望工程。敲响上海证交所开市的第一锤。你用破亿的钢铁铸了一身傲骨。随后,携着紫荆花香拥抱了分离百年的儿子——香港,又在莲花的一角牵回了另一个孩子——澳门。

  这一路上,你走得很快,时光也走得很快。你弄潮儿向涛头立,加入世贸,引着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工程开工,载着你的儿女们去光年外看地球,带着“嫦娥”绕月。最后,你在五环的光芒下挥着五星红旗,自豪地告诉这个世俗且势利的世界:“我是中国!”你说你本是一条龙,辽宁舰下海,助你圆梦深蓝,“一带一路”使你迈向西方。雄安新区的设立,让世界看到未来城市样板。而现在,你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走向远方,那儿有更美好的未来在等候。

  红缎铺地,墨迹尚新,故事落尘,埋下你的旧时伤。执红蜡照白宣,映的是一栋栋琼楼的建成,是一个个溢笑的脸庞,是一个大国的崛起。

  一朝春风过,十里长安花。你走在复兴号奔驰而过扬起的风中,对我诉说这四十载里你同他们的缘与份。

  你说在喜马拉雅山脉日拉雪山脚下,有你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叫卓嘎,一个叫央宗。雪染玉麦,飞鸟无踪,天地都是凉的,但人的心是暖的。你说你最喜欢的是这姐妹俩的歌声,喜欢那由老阿爸手中缝过的五星红旗在悠远的歌声里鲜活着。

  你说你去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可心头一直记挂着一朵盛开在沙海中的花。很难想象一个人如何在昏天沙掩的土地上守护信仰十四年。但你却告诉我,你有个叫吴向荣的儿子用耐心与赤忱让沙漠开了花,用最少的水实现最大的绿。

  人生最难的是舍得,舍得放下功与名,舍得褪下一身红装,舍得抛弃安适自在的生活。学堂气息尚存便投身军营的北大女学生宋玺,让人生之难落地成花,开出勇敢,开出责任,开出未来。

  戏台上可以演尽山河破碎,可以唱罢国家兴亡,但现实却不能这么委婉动人。

  你看了看脚下的大地,留下一句“今日之责任,全在我少年”,便继续向前进了。

  我默然,却又倏然释怀。掬起一捧时光,于岁月悄然处笑了。

  树纵有千古,雷鸣不复;人不过枯荣,立世遗尘。风骨者,仙道集也;陌书人,散神行也。天之大,地之广,能才如云染青空。昔时风雨截守,少年直举;幸哉我中华,铮铮儿郎!当世乌衣覆门,傲骨不折;壮哉我中华,泱泱华夏!

  少年的梦是抹不去的银河长空,少年的志是踏不平的高山流水。

  谁家少年足风流,花开何果,尝鉴今朝少年郎;

  谁家少年足奇睿,虹洒何方,遍寻中华好儿郎!

 

  点语:

  此文立意新颖,想象丰富,角度独特,运用拟人,赋予祖国以人的情感,让祖国有血有肉起来,真情实感,结尾处升华主题。

指导老师:郑晓丽

   (本文获市一等奖)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3: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