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四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征文

中国?中国!

高二文(8) 郑玉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是孟子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张载的诺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的理想;“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毛主席的豪言!在经历了无数磨难,熬过了无数风雨,在继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等血淋淋的疼痛之后,1949年的中国人民,中华儿女站起来了。中国在建国70周年的2019年,绽放了属于自己的光芒。

  我曾跌落崖底,而今终见阳光。

  改革开放前,无论是“东亚病夫”式的中国,还是文革时的中国,就像一个华丽的人偶,不管它的外表如何的美丽,内里却仍是虚无。就像胡塞尼所描写的阿富汗,腥红悲苦,一切能够让人联想到痛苦的词语都难以形容,但那时人们并没有放弃,正如《西游记》里的“谁无暴风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岁月是峥嵘的,它是历史的伟大转折,无论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民主依法建设的重大举措,中国从各方面提升了自己,已在国际各大集团中站稳自己,已迎着光亮发展自己。

  我曾丢失太阳,而今终归故土。

  北岛在《走吧》里写道,“走吧,我们没有失去记忆,我们去寻找记忆的湖”。他住在香港,那时的香港并未回归,他要寻找他的湖,他的家。时至今日,香港澳门早已回归,“一国两制”早已深入人心,香港也有“世界级”格局的发展,中国至今仍在发展,香港也是。

  我曾远离故乡,而今终得希望。

  巴尔扎克说:“社会要看到你辉煌的成绩,才会承认你的天才。”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中叶的中国不是天才,它在别国的眼中甚至都不是中国,是无知、懦弱的代号,它是小米加步枪,是实验品,是财富,而不是中国。那个时候的我们远离了中国,模糊了中国。而至今天,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登上月球背面的壮举,港珠澳大桥的建立……这一切的一切,都为中国冠上了科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的改革新篇章。如今,中国登上世界舞台,中国立足世界之林,中国终得希望,中国终绽光芒!

  我曾跌落崖底,而今终见阳光。

  我曾丢失太阳,而今终归故土。

  我曾离开故乡,而今终得希望。

  中国曾不是中国,而今终又复是:中国!

                        

  评语:1、标题新颖,耐人寻味。一个问号,引人深思;一个感叹号,震人心魄。这标题到底蕴含了怎样丰富的意蕴,吸引读者阅读。

  2、构思精巧,结构清晰。以第一人称“我”中国来构建文本,别具匠心。主体部分设计“我曾跌落崖底,而今终见阳光”“我曾丢失太阳,而今终归故土”“我曾离开故乡,而今终得希望”三个分论点,层次清晰,逻辑严密。

  3、措辞考究,彰显才情。腹有诗书气自华。文章多处引用名言名句,语言流畅,文采飞扬,尽显文学底蕴。

                                   指导老师:周力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7-09 11:43: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