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走近经典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读《岛上书店》有感

河西校区高二(1  陈雪莲

 

让阅读成为砍向我们内心冰封大海的斧头

                                        ——题记

  在爱丽丝岛上,A·J·费里经营着一家书店,书店是间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A·J是一个不通人情的书店老板,古板、冷漠地审视着周围,唯一的乐趣就是读书。一切故事起源于一本“木贴儿”的丢失,他捡到了一个小女儿——玛雅,和同样爱书的女业务员阿米莉娅产生感情……他改变了对生活的态度,逐渐扮演好一位父亲、丈夫的角色。

  这是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读来会觉得每个人物的性格都足够吸引你,便愈发觉得A·J的睿智,引人沉思。A·J不爱看长篇小说,不喜欢后现代主义,直率地批评某位大家的作品,对大部分情节了然于心。他说:“小说需要在适合它的人生阶段去读,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

  有时总会惊讶于他能把书本乃至人生看得如此透彻。也觉得他对书的感情如此纯粹,高于一切。

  除此之外,还有活泼可爱捧着图画本读的玛雅,勇敢追逐爱的阿米莉娅,警长兰比亚斯……几个生命联系在一起,在大海中此起彼伏,愈加汹涌。

  这是关于书的故事,更是关于爱的故事。

  我想起在《傅雷家书》里,傅雷给远在海外求学的傅聪写信时说的话:“孩子,别烦恼,多念念《约翰·克里斯朵夫》里几段艰苦的事迹(第一册末了和第四册第九卷末了),可以增加你的勇气,使你更镇静。”字里行间,满含着对儿子的教诲和无微不至的关爱,是一份父亲对儿子的苦心孤诣,他认为苦难中,当与良书为友,读书才是走出困境最好的方法。我又想起“书销中外百余本,诗译英法唯一人”的许渊冲许老先生。他挥洒着感情去翻译,每一部作品字斟句酌,犹如对待华堂美玉。他的岁月与书为伴,漫漫长途中,他去发现美,创造美,这样的人生从不寂寞。

  从毕飞宇说“阅读支撑起一个作家”,到武亦姝谈及诗词时笑得纵情任意。我愈发觉得爱阅读的人像是一块琥珀,或是头置的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频频洒落着风霜雨雪的感动……

  阅读是一件有魂有魄的事,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

  从文字中感受灼心的人生,何尝不是发现美,创造美?

  毕淑敏说:“总有一座高山是值得我们仰望的。”那些流传下来的经典,毕竟是在岁月中淘漉过的。他们像一座座灯塔矗立在彼岸,屹然不动又熠熠发光。

  我发现,这个世界越来越喧闹。而唯一能够使我们安静下来的方法,就是阅读。阅读,便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举止。

  我们能从书中得到关于人生的解释:伟大与卑微,灼心与粗粝,苦难与爱。然后对世界报以纯真、好奇和汹涌的爱意……

  我们不断充盈,就像《岛上书店》最后所说,“最后的最后,我们将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

  这大概是一本穿过漫漫岁月的经典所能给予我们的浩瀚的深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3: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