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走近经典

盛世花

高二文(3 钟淑怡

 

你来时,山花烂漫,你走后,时光不散。

——致永远的三毛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三毛的文字,总是无端地使我觉得惆怅。她那一半惆怅、一半倔强的文字,在我的青春里生根发芽,长成盛世花朵。

  初次邂逅,是在诗意盎然的盛春里,偶然瞥见的大漠黄沙于那孤烟落日下,驼铃悠悠,奏响一曲浪漫情歌。我曾于她笔下见过阴雨成都的古朴素雅,遇过繁华的玻利维亚下的凄凉月色,但这人间繁花万千,终抵不过那三千大漠黄沙。那是她一生所盼,心之所向。

  三毛这一生,大抵都是随性了的,不论是中学时代不顾一切地拒学,抑或是成年后义无反顾地远离家乡。她向来随性惯了,不肯向世俗百态低头,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比起作家的这个身份,她更像一个孤独的浪子,最自由也最洒脱,旅行和读书占据了她生命的极大部分,最快乐也最痛苦。

  终于,这个漂泊落拓的浪子安定了下来,在漫天风沙的撒哈拉里,守着一个家,守着一个叫荷西的人。他爱了她七年,用情至深。三毛去了撒哈拉,因为她认定,撒哈拉有她前世的乡愁。荷西去了撒哈拉,不为别的,只为她而来。这大概,是我见过最美的爱情。

  命运的交响曲却突然出现休止符,那个约定好一生的人先离开了。所爱的人被一锤一锤钉入棺木,那钉棺的声音刺得她心里血肉模糊。她差点放弃生命,追随荷西而去。幸好,幸好她还有亲情,她说台北触景生情,要出去走走,疼爱了她一生的父母,再次,遥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殊不知,这是最后一次。

  最终,她又像儿时那样不按常理出牌,逃离到没人知道的远方,继续以自由不羁的灵魂,浪迹天涯。

  她始终都是我心中最浪漫、最真性情的,永远的三毛,希望来生,如你所愿,做一棵树。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3: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