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走近经典

失路之人,他乡之客

高二文(3  徐晨晓

 

提起王勃,人们或许会因那句流传千古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心生仰慕,或许会因他文章中华丽精美的词藻而陷于才华。然而,《滕王阁序》中有那么一句话,让我在蓦然间走进了他内心的孤独与失意。整个世界在他写下那句话的时刻安静得让人心颤。纵然他有旷世才情,泼墨挥毫于万里山河,最终也不过是“失路之人,他乡之客”。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这个世界其实并不温柔,它从不会因为你是弱者就同情你、让着你。所以无论前路有多艰难,也得自己咬牙坚持下去。身边的人总是来了又走,没有人能够岁月经年仍拉住你不放,不许你堕落,不许你沉沦,不许你随波逐流,不许你就此沉睡。王勃六岁时就才情过人,与其兄王 、王 才华相当,被父亲的朋友杜易简称赞为“王氏三株树”。本应拥有似锦前途,却因他玩笑般写了《檄英王鸡文》而被高宗斥责,不让他进入王府,过了很久才补任虢州参军。后又因杀了官奴曹达而获罪,父亲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贬为交趾令。他空有才华却无处施展抱负,空有一腔热血却无处可洒。他政治失意,生活不得志,壮志难酬。而这一切,也只是他一个人的悲难,没有人能理解,没有人为他悲伤,于千千万万人中,知音最是难寻。所以江南在正在连载的《龙族Ⅴ》中写道:“我最难过的时候,一直想要有个人,无论是骑白马的还是骑黑驴的,忽然就来了,他是来帮我的,我讨厌谁他都帮我打那个人,我哭了他会哄我。可并没有人来。”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失路之人”,可并没有谁悲。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人,他们来自世界的各个地方。有的是惊鸿一瞥,有的是擦肩而过,能说上几句话的都是机缘巧合。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是在一边相遇一边错过。像几条平行的直线在某一刻忽然相交,相交之后却也只能渐行渐远。王勃在去探望父亲的路上路过南昌,恰逢都督阎公修葺好滕王阁大宴宾客,他接过纸笔毫不推辞作出了序文。他与满座宾客皆是萍水相逢,在短暂的相识和欢愉过后,留给他的也只是孤独和离别。人生就像是一条开往死亡的列车,有人会陪你度过一程又一程,也会有人提前下车,上来另一些人,错过和离别成为人生的常态。所以我们都是彼此的过客,也会从对方的全世界路过。所以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百年孤独》中也写道:“唯有孤独永恒。”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王勃写《滕王阁序》时只有二十六岁,才华横溢,堪称天才。本应是肆意挥洒热血、施展抱负的年纪,却壮志难酬、政治失意。然而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中生活成长,心中的悲伤与苦处也只有他自己知道,短暂的欢愉过后也只是他孤独一人。世上有许多的“失路之人”,短暂相逢后,我们都是某种意义上的“他乡之客”。

  “你瞧这些白云散了又聚,聚了又散,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2: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