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走近经典

谁会平凡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高二文(9) 陈忠浩

 

世界如此平凡。太阳东升西落,花开亦有花落,春暖夏热、秋凉冬寒,街道上人来人往……我们皆是这个世界的甲乙丙丁,谁会平凡?

  第一次听到“路遥”二字,我以为是秀娟的书香女子,但照片里的先生沧桑、质朴,像一位行走在历史长河的智者,一人行了遥远的路途。

  第一次看《平凡的世界》,以为它很平凡。可一页又一页翻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一群真实又鲜活的人,一个个生动又质朴的故事,原来却是那样地打动人心。

  在那个平凡的世界里,人们的爱情不掺杂金钱,无关背景,亲情给予人们无限的温暖。主角孙少平、孙少安的个人成长,双水村集体的变化,国家日新月异的进步,都令人感慨不已。

  主角孙少安无疑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不管作为农民还是民营企业家,他都没有做过什么波澜壮阔的大事,但我无比坚信,他是一个不平凡的人,他更是一个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人。13岁,他就告别作为孩子的所有过往,像一个大人一样帮助父亲支撑住破败的家。他守护着家庭中的每一员:年迈多病的奶奶、苍老操劳的父母、年幼的妹妹。他经历过饥饿、贫困、挫折、人情冷暖,但这些都不能把他打倒,有责任有担当,他不甘沦为生活的玩偶。

  终于,孙少安在双水村刻下了一座丰碑:建小学。从此,贫穷了一辈子的孙少安抬起了头。但他不知道的是,在无言中,在行动里,他又给双水村刻下了更伟大的一座精神丰碑:责任。守护好家的责任。

  生活很公平,大人物会遇到困难,小人物也有自己的挫折,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

  孙少平用求学、成长、奋斗、成熟的经历,记录了那个时代,也展示了一个积极进取、敢于拼搏的青年形象。

  书是他的第一任启蒙老师,而生活则是第二任启蒙老师。书籍解放了他的思想,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他打破了双水村对他的束缚,成为黄原“揽工汉”大军中的一员,又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煤矿工人。

  如果说李向前与田润叶的爱情是先苦后甜的果子,那么晓霞与少平的爱情则是一颗无花果,没有惊心动魄,平凡之中亦见真情。

  一个农村来的穷小子,一个省会市委书记的女儿;一个煤矿工人,一个省报记者。天差地别的两人,哪怕在这个开放的年代也没有丝毫可能,可他们却彼此热恋。一起看电影,把脚印印在黄原的每个角落,在麻雀山上许下时光也无法抹去的约定。

  晓霞死了,也许他们的结局注定是悲伤的,这也许是种欧·享利式的结局吧!

  在那个平凡的世界里,还有许多不平凡的故事。努力刻苦的兰香考上了北方工业大学,金波对放牧姑娘的漫漫追求,田福军的政治抱负……

  《平凡的世界》里放在我们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无声的续写着。

  刻苦读书的学生不平凡,兢兢业业的老师不平凡,无私奉献的亲人不平凡。

  不平凡的人,也许是你,也许是我们。

  我们,谁会平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2: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