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走近经典

重门难掩玉色伤

——读欧阳修《蝶恋花》有感

2018届毕业生    戴怡美

 

蝶恋花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近段时间,宫斗剧大火。热剧《延禧攻略》继《甄 传》后又掀起一波后宫情怀的热潮。这部电视剧我不多做评价,但它的插曲《红墙叹》的旋律与歌词让我耳目一新。“独身寄盼,重门深锁,修得玉色又如何”“空惆怅,亦惘然牵挂,谁怜她谱一生的凄凉”,句句动情,不由地使我想起欧阳修的《蝶恋花》。

  《蝶恋花》似乎在描绘一个深闺少女的内心独白,细腻又敏感。庭院深深,一眼望不穿,谁人可解答它到底深有几许?大概只有这个女子知晓吧。重重墙围锁的哪里是她的身,而是她的心,是她渴求爱情的自由啊。早已是三月暮时,杨柳应了时节绿了条儿。微风轻拂,园中一排杨柳随之摇曳。柳条上的嫩叶太过纤细又太过茂密,从阁楼上往下看去,模糊了叶、条、树的轮廓,化成雾,化成烟,生怕风一吹就散了。这种不稳定的易破碎的感觉不就像她和那个他之间的关系吗?离别就如同一阵不解风情的风,可以轻易吹散那一丝卑微到尘埃里的联系。青春不也是如此脆弱吗?一瞬即逝。春天一走,夏秋冬接踵而至,一年便这么从指缝中溜走。这样一春又一春,一年又一年,短暂宝贵的青春就消耗殆尽了。愁思如乱麻,剪不断理还乱,可又有谁能帮她解围呢?墙围里的是庭院,庭院里的是闺楼,闺楼内的是帘幕,帘幕后的才是她。日日早起对镜画眉贴花又有谁人欣赏夸赞呢?帘幕外的、闺楼外的、庭院外的、墙围外的那个他,春风得意,身陷花丛,哪里顾得上怜惜这一朵花?门外的风和雨一点也不尽人意,更似欺负人般地蛮横起来。已是黄昏时分了啊,明明是刚刚才早起梳妆的印象,发现竟又倚窗思忖了一天!快,快,快把门掩住!别让黄昏逃开,别让夜从门缝溜进来!她真的是受够了,受够了夜的黑、夜的冷、夜的长……漫漫长夜,孤枕难眠,苦苦等待另一半床的温度,可三月的黑夜何以让她如愿?她又一次在心里叹道,留不住今天,留不住春光,留不住容颜,更留不住那个他。夜深人静,她却泪眼婆娑,只有她与花醒着。她起身下床,慢慢靠近盛开得肆无忌惮的花,小心翼翼地问:“他会回来吗?他还记得我吗?”三月的花,一动不动,高傲地昂着头。三月正是花最美的时候,这时的它哪里懂得苦的滋味,就连气味都是香甜的。可是这芬芳哪里冲得开她如黑夜般浓厚的愁绪?她的泪又一次像窗外的雨流不断。再望一眼窗外的庭院,艳红的花遭到风的肆虐、雨的侵袭、人的无情摧残,香消玉殒。而秋千在狂风暴雨中任其摆弄,再也荡不出欢快的年轻的弧度。

  从这首词中,我看到的不只是一个深闺女子思春的愁苦,还是整个封建时代女性的悲剧。足不出户对人性的摧残,一夫多妻制对女性的侮辱,婚姻不自由对爱情的不尊重,种种酷刑让中国女性忍受千年的折磨。回到现代社会,女性的解放终于让欧阳修的《蝶恋花》不再重演,这确实是一大幸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1:4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