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杏苑走笔

记忆里的“年味”

河西校区英语组  吴琳琳

 

小时候对于年的期盼,要从穿上秋衣、秋裤的那一刻开始。秋衣、秋裤都穿上了,不久就要穿毛衣了吧;毛衣穿了,就要下雪,穿袄子了,那时候就要过年了吧。

  好不容易盼来春节前的小假期——元旦节,此时,妈妈定会领我去街上,给我置办一身新年的新行头——新袄子、新裤子、新鞋子。买回这身新衣裳,也舍不得穿,要整整齐齐地挂在衣橱里,等待初一的早上穿。

  在漫长的等待中,迎来了翘首以盼的寒假。寒假的第一天便开始写寒假作业,完成作业的时候往往是废寝忘食,写一会儿,往后翻翻,还剩多少页。一般在一周之内,必能完成作业,此时,才算真正地开始假期,同时也是真正体会“年”的开始。对于“年”的准备,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件事:

  一、扫尘。家家户户会在天气晴朗的那几日,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在我家,妈妈会给我们精确分工,实行包工责任制。我一般是负责擦、抹、摆放家里的物件;弟弟呢,帮着妈妈拖地;爸爸则是分配到“高难度”的任务——擦玻璃、扫屋顶的蜘蛛网等;妈妈呢,则是“包工头”,什么都要做,什么都要监管、检查、验收。

  二、置办“果盒”的年货。小时候,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什么都能买到。那时候,果盒里的年货,最常见的就是用米制作成的糖果。妈妈会在很早的时候用大篮子淘米,煮成饭,再用大簸箕晒开,晒了几个太阳后,用大袋子装起来,准备去特定的地方制成糖果。制糖果的时候,妈妈每次都是早上就去,要到很晚才回家,排队、加工耗时太久,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跟去目睹糖果制作过程,这也是我的一个遗憾。只记得从妈妈骑着自行车带走晒干的饭之后,我就在家里空着肚子等着,妈妈回来的时候,往往都是一包包香喷喷的芝麻糖、花生糖还有原味的糖果。清晰地记得糖果进入嘴里的满足感,甚是喜欢。

  三、买“年画”。那时候家里没有现在装潢地那么好,所以墙上必须得张贴点什么。为了增添节日氛围,年画是必需品之一。我会跟着妈妈早早地来到集市,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年画,有的铺在地上,有的挂在绳子上。我都挑花了眼。春联与“福”字是家家必备的年画。除此之外,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电视剧里的人物角色,会是年画的宠儿;也有梅、兰、竹、菊等赞扬人的品质的画,还有伟人的肖像画,选年画也是“年味”的一种。

  当一切准备就绪的时候,年也悄然而至了。

  除夕这天是非常繁忙的。我们会早早地起床,洗漱好,便开始吃妈妈精心准备的早饭——鸡蛋皮肉丝面。吃完早饭,我和爸爸、弟弟就开始非常重要的事——贴春联。贴春联,在我们家是非常讲究的事情。一般是由爸爸负责贴,我负责指挥、递胶带,弟弟则是给我们打下手。妈妈会来审查是否合格。贴完春联,开始贴“福”字,然后贴我们的奖状,最后贴买回来的各式各样的年画。整个过程得持续3个多小时。贴年画,是我们家过年的一项“大工程”。

  当我们忙完后,妈妈通常也把饭菜准备得差不多了。此时,我们又会帮妈妈准备碗、筷、酒杯。准备好之后,我们都要洗个脸。然后一桌菜上桌,爸爸准备好炮竹,在炮竹放完之后,我们会开始吃饭。家里四口人,各坐一方。妈妈开始说出下一年的家里愿望与计划。我们也会遵照家里的大计划,制定自己的小计划。然后敬酒,吃饭。年夜饭后,爸爸、弟弟会出去转转,串串门;我跟妈妈在家收拾,之后便看看电视,聊聊天。爸爸、弟弟会在夜里11点之前赶回家,因为11点半封门,12点开门,放鞭炮。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是我们与春晚的主持人一起倒计时,爸爸听着我们的口令,在12点那一刻准点点燃鞭炮。之后我们便睡觉了,可是接下来都是陆陆续续的鞭炮声,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只知道睁眼的时候,已经是大年初一。便立即穿上新装,洗刷后,开始给村里的邻居们挨家挨户地拜年,得到我们的小糖果。正月初二开始亲戚们相互走动,那时候吃吃喝喝、玩玩笑笑,很欢乐。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因为正月十六开学,大人们也陆陆续续离开家,出去工作了。从那时开始,我又开始新的一年的期盼。

  而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却感觉“年味”越来越淡,甚至在过完年之后有种恐慌感,年就这样的过了?不知是因为离开了我原本的家,还是因为社会进步了,年味在初六就开始散去了,春节七天假结束,人们就都忙着上班了。拜年时候的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也变味了,人们似乎谈论更多的是年薪多少,当什么官,谁的男(女)朋友多厉害,谁的孩子学习多优异等等。这样的年,我不太喜欢。当我看着父母塞的满满的后备箱,摇上车玻璃准备离开家的那一刻,记忆里的“年味”又浮上心头……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22:5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