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历史剧场

断 剑

高二文(10) 李雷

 

剧本简介

  拿破仑·波拿巴是一个如雷贯耳、叱咤风云的名字,他一生指挥过近60场战役,常常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英国和欧洲封建国家组成的反法联盟,曾五次被他击溃,各国无不谈其色变。当之无愧的,他驰骋欧洲战火的那段时期,被人们称为“拿破仑时代”。

  但拿破仑也有弱点,在出征俄国不利而被放逐后,他一度自杀,幸好被人救起,在被远放期间,他的思维不如以往十分灵活,身体也更加老迈。后来他逃出监禁,回归法国,再次领导起对欧洲联盟的作战,此剧本正是从这里开始的,他的个人的变化也是使他失利的原因之一。

  拿破仑最终折剑滑铁卢,正如雄鹰折翼。其实战前形势对法军就很不利,一向忠心的贝尔蒂埃不再追随拿破仑,而是转投国王门下。法国内部反叛不断,迫使拿破仑分出人手维护国内安全,其余几个将军多数摇摆不定,而内伊元帅则是在几乎最后的一刻选择支持拿破仑。敌军则拥有庞大的兵力,英国名将威灵顿与普军老指挥布吕歇尔更是叫人不可小看,但拿破仑还是应下了敌人的请战,甚至还重创了普军。这不禁令人遐想,如果内伊能够再勇猛些,格鲁希再多果断一次,那战况……

  历史还是历史,不容后人改变。本文尽力以较真实的笔法还原滑铁卢的火炮轰隆,中间部分内容是经过艺术加工,如有不妥,请求谅解,谢谢!

第一幕

  1815212日,法属殖民地厄尔巴岛,拿破仑与母亲、妹妹。

  拿破仑 (站在花园里,向岛下的风景看去)今天风景挺好,也许能盼来什么好事。

  妹妹 (嘟嘟嘴)再好也比不上回巴黎,王宫我都没待够呢。(扭头)

  拿破仑 (叹了口气,抬头)说这个有什么用呢,布吕歇尔他们把我打败了,连同我的雇佣兵一起做的!(握拳)(母亲在一旁悄悄落泪,不说一句话)

  (拿破仑要转身回屋,山坡下冲上一个卫兵)

  卫兵 陛下,弗勒里先生到了。

  拿破仑 (精神一振)快请!

  (一个水手打扮的中年男子上岸,跟随卫兵来到花园)

  弗勒里 (高呼)陛下!

  拿破仑 (目光锐利)嗯,目前法兰西内部情况如何?

  弗勒里 非常不好!波旁王朝复辟,路易十八又被扶上了帝位!那些贵族又开始趾高气昂了,大家都怀念过去您的领导啊,恨不得踢翻那些噬人血肉的豺犬!

  妹妹 (露出笑容)哥哥,是时候东山再起了。

  母亲 (正色道)儿子,法兰西需要你!

  拿破仑 (眉头微皱)出逃的计划进行得如何?

  弗勒里 一切顺利进行,岛上部分年轻人已被我们鼓动而效忠陛下,我们搜罗到部分武器,不用多时就可准备齐全!

  拿破仑 (精神振奋)好,你先回去禀告马雷,告诉他再多备一些炮火,我即日择时机出发!

  弗勒里 (满脸兴奋)好的,陛下!(退场)

第二幕

  1815226日,厄尔巴岛海岸边,拿破仑及其家人,众士兵,副官。

  (海面大雾弥漫)

  副官 陛下,今天海上有雾,正是我们逃跑的绝佳时机。

  拿破仑 (观察了一下海面)确实,机不可失,我们可以动身了。

  (妹妹及母亲上场)

  妹妹 哥哥,我能和你一起回法国吗?

  拿破仑 (摇头)不行,我此次的行动太过冒险,你不能跟来。

  (妹妹失望地低头)

  母亲 女儿,不要任性,你哥哥是关心你的安危,别哭丧着脸了,我们一起等你哥哥凯旋。

  (拿破仑微笑地向家人挥手,上船)

  副官 (上前)陛下,您的坐驾已被刷成英国船模样,负责监视您的坎贝尔刚巧外出度假了,其余士兵将分乘7艘帆船,绝不会有人发现!

  (拿破仑点头,转而面向众士兵)

  拿破仑 法兰西的孩子们,出发!为法兰西雪耻!

  (众士兵齐声应是,拿破仑屹立船头,船队驶向茫茫的地中海)

第三幕

  18153月,奥地利维也那,诸国代表。

  (各国代表齐聚,开始一场会议)

  俄国代表 维也那会议的处理的确不合理,我们有必要重新考虑一下俄国的利益!

  普鲁士代表 对法国的处置也太宽松了,想想当初法国对我们的压迫,全怪那个拿破仑!

  奥地利代表 普鲁士人说得有道理。

  俄国代表 (撇了撇嘴)高卢人再强悍,还不是让我们勇猛的哥萨克骑士战胜了?俄国真是劳苦功高。

  英国代表 (面沉如水,沉默了一会儿)你们先住嘴。

  (众国代表沉默,看向英国人)

  英国代表 告诉大家一个不好的消息,拿破仑逃离了厄尔巴岛,现已抵达法国。

  (大厅瞬间混乱,人们的吵嚷声不绝于耳。)

  四国代表 (起身握手)这样的话,我们真该重新考虑一下局势,欧洲的和平仍需要保卫。

  (1815325日,四国签订公约成立联合军队,并对拿破仑宣战)

第四幕

  公元1815320  法国

  (杜伊勒里宫内)

  路易十八 (双手抱头)天啊,拿破仑回归了,他会怎么对我?废黜还是……

  侍卫长 陛下,别怕,王室卫队誓死保护您的安全!(抽刀)

  贝尔蒂埃 (上前)现在还不是绝望之时,陛下,你不是还要视察马尔蒙将军的士兵吗,快出发吧!

  路易十八 (苦笑)我的贝尔蒂埃,你还看不出来吗,这是我撤退的缓兵之计!

  贝尔蒂埃 (咬牙)您是王室的支柱,要是走了,波旁王朝就完了!

  路易十八 可我要是不走的话……(他陷于犹豫不决)

  (一侍卫上前,惊慌汇报,原来革命群众已包围王宫)

  路易十八 (暴怒)再不走,恐怕我没被拿破仑大军干掉,就已让这些草民弄死了!你好自为之吧(退场)

  侍卫长 陛下,等等我,先上马车!(追,众人退)

  贝尔蒂埃 (仰天长叹)拿破仑,你还是那么令人闻风丧胆,希望你能守护好法国的和平吧!(退场)

  (几月后,拿破仑攻入巴黎,占领法国全境,集结近三十万兵力)

第五幕

  公元1815616   列日战场  普法两军前线

  布鲁歇尔 (皱眉,从椅子上起立)军队行进情况怎样?

  副官 (肃立)已是急速行军,靠近法国边境列日了。

  布鲁歇尔 (双目微眯)让部队先就地休整两个小时,然后继续进发,直到看到法军旗帜为止。

  副官 (点头)属下明白。(退场)

  布鲁歇尔 (端起酒杯,饮了一口,重重放下) 拿破仑,我要告诉你什么叫死灰复灭!

  (法军帐内)

  拿破仑 (身穿战袍,周边各有名将)诸位将军,英国和普鲁士的丑恶联盟意图灭伤法兰西,俄、奥两国充当背后推手,你们可怕?

  众将 (齐呼)为了帝国,血战到底!

  拿破仑 (微笑)好,勇士们。现在我任命格鲁西为右路军元帅,内伊你去阻击相对较弱的英军,普军交给我们。

内伊 (行军礼)是!(退场)

格鲁西 (激动不已)陛下,我必定不辱使命。

  (拿破仑正欲说话,突然最新情报发来。)

  拿破仑 (看一眼,丢开信纸)哈哈,盛宴已经开场,布鲁歇尔有些迫不及待啊!  (英军指挥部)

  惠灵顿 (若有所思)诸国的疯狂要开始了……

第六幕

  公元1815618  列日利尼村

  (普军连连取胜,深入列日腹地)

  布鲁歇尔 (挥舞着指挥刀)法军不过尔尔,普鲁士英雄们,冲锋!(法军不堪抵抗,退入利尼村躲避)

  副官 (略有担忧)将军,我们深入敌人腹地,万一被围……

  布鲁歇尔 (被胜利冲昏神智)胜利就在眼前,击溃法军指日可待,上!

  副官 (无奈) 好吧,我带少数人继续冲锋。(准备下)

  布鲁歇尔 (挥手打断)是全部精兵,大丈夫有什么扭捏的(下)(法军阵地)

  拿破仑 (闭目养神)普军已经全部进入利尼村了吗?

  格鲁西 (喜悦)没错的,陛下!

  拿破仑 (双目放光)你去分割普军的后备支持力量,我要亲自灭掉普军主力。

  格鲁西 (敬佩)好的,我立刻照办!

  (不多时,布鲁歇尔率兵进村)。

  拿破仑 (屹立前列)老将军,你们不必回访了!(大笑)

  (法军枪炮齐发,骑兵冲出,普军阵脚大乱,争相逃窜。)

  布鲁歇尔 (大吼)普鲁士人绝不逃走,顶住!

  (普军伤亡惨重,无人回应。)

  (布鲁歇尔一时头晕,倒下马去。)

  副官 (一惊)保护将军!(护送布鲁歇尔上马逃离,自身却中弹)

  布鲁歇尔 (慢慢醒来)勇士,你不会白牺牲的!

  (格鲁西率全右路部队追来)

  布鲁歇尔 (灵光一现)好,让你们追,接下来的战局要看英国人。但,我们还会出现的!

  拿破仑 (站在高地,睥睨全局)普军羸弱,已不可再战,现在回援,支持内伊吧。

  (法军除格鲁西外,全部后撤,向英军方向进发。)

第七幕

  公元18156月中旬

  副官 陛下,威灵顿和布鲁歇尔的军队被我们成功分割开了,我军取得了辉煌胜利!

  拿破仑 不急,等我先消灭了威灵顿,接下来就是布鲁歇尔的死期!(起身)让部队先休整一晚,明日发动对英军的进攻!

  (然而,连夜大雨,军队宿营的玉米地、麦田变为泥沼,行动缓慢。)

  (英军帐内) 威灵顿 (抬头看看天空)大雨应该可以迟滞法军几个小时的行动,我们要加强对阵地的防卫,务必及时与布鲁歇尔会合。

  参谋官 交战之初我们不该中了拿破仑的疑兵之计而脱离友军,不然集中优势兵力,早就战胜拿破仑了。

  威灵顿(严肃) 说这些于事无补,增派人手来防卫拉海圣阵地与中央阵地!

  参谋官 是!(退场)

  威灵顿 (看着营外的伤兵)拿破仑,你是真的不可战胜!不过为了整个欧洲的和平,我也要战胜你!

第八幕

  内伊将军 (翻身上马)我的孩子们,冲啊,为了胜利,为了法国,为了皇帝陛下,夺下拉海圣庄园,消灭英国佬!(驾马冲出)(法军士兵斗志昂扬,持枪上马,冲往英军阵地)

  威灵顿 (惊呼)准备迎击骑兵部队!

  (英军步军发挥排枪优势,枪声大作,法国骑军纷纷倒地)

  内伊将军 骑兵冲击!炮火掩护!

  (法军开炮,骑军趁机进攻,英军死伤惨重)

  威灵顿 (大笑)伏兵,上!

  (四周的山岗突然出现4000英军,歼击被围的法军)

  拿破仑 内伊,你在干什么,为何不等我下令再进攻!

  内伊 (愧疚)皇帝陛下,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让骑军继续进攻!

  拿破仑 (号斥)我军兵力本就不足,之前又派格鲁西去追击溃退的普军,岂容你浪费。我亲自进攻,你还是防守吧!(挥手让内伊将军下)

  拿破仑 (焦急地踱步)格鲁西,也不知道你追上普军没有,真叫人担心啊!

  (外面依旧枪声大作,拿破仑下)

第九幕

  法军格鲁西部行军中

  格鲁西将军 (疑惑)奇怪,明明是皇帝陛下亲手写的指令让我追击普军,可别说布鲁歇尔了,我连一个普军士兵的影子也没见着!

  (追击的法军士兵无精打彩,格鲁西走进大营)

  格鲁西 诸将听命,明日继续追击!

  副官 将军,这么长时间也不见敌人,肯定有不对劲的地方。

  格鲁西 (不以为然)怎么会,肯定是那帮逃兵跑太快了,我们换个方向继续追。

  (远处隐隐有沉闷的声音传来,众人脚下的大地在颤抖)

  副官 将军,滑铁卢的位置有交战声传来,必有大战发生,我们快去支援!(诸将附和)

  格鲁西 (脸色一红,感觉很没面子)住口,军令如山,你可知违抗军令的代价有多严重?我看咱们只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

  (次日)

  法军侦察兵 报告,前方发现普鲁士军队。

  格鲁西 (大喜)看到没有,这才是战机,全军出击!

  (法军上,轻易歼灭了这支落单的普军)

  副官 这只是微不足道的胜利,只怕我们错过了真正的大战。

  (格鲁西不理睬,众人下)

第十幕

  英法两军交战已进入最后阶段

  内伊将军 陛下,我已经攻占了拉海圣庄园,下一步怎么做?

  拿破仑 (指着地图)集中火力,攻击威灵顿已受到重创的中央阵地。

  (几小时后,法军成功的占领英军部分中央阵地)

  内伊将军 陛下,请给我支援,我有信心彻底击溃英军中央阵地!

  拿破仑 (摇头)我们只有14个预备营可以投入战斗,实在要谨慎使用,你再坚持一会吧,内伊!

  内伊将军 (高呼)为了陛下,我拼了!(下场)

  拿破仑 (手写一道命令,交告传令官)快送信给格鲁西,让他火速前来支援!

  (英军帐内)

  威灵顿 (望眼欲穿)布鲁歇尔,你在哪儿,快来支援我,欧洲的和平在于你了啊!

  (两军继续对决,双方都死伤巨大)

第十一幕

  布鲁歇尔赶到

  (法军猛攻英军主阵地,法军右翼突然传来一片呼喊声和射击声)

  副官 (惊骇)快看,陛下,那一片乌压压的军团,是不是普军?

  拿破仑 (猛地起身)什么?不是格鲁西,我们只能孤军奋战了!

  副官 陛下,我们撤吧!信使可能因大雨误了行程,格鲁西恐怕来不了了!

  拿破仑 (下定决心)不能退,让内伊继续进攻!

  (内伊率军忐忑地前进)

  威灵顿 (猛地走出战壕,挥舞帽子)是时候了,孩子们!

  (英军如潮水涌出,攻击法军)

  (普英联军攻向帝国卫队,帝国卫队溃败)

  布吕歇尔 (兴奋)拿破仑下地狱!勇士们,像狮子围捕羚羊一样堵住他们,一个不留!

  拿破仑 (双目充血)你们休想,我有战神和胜利之神的庇佑,我不会输的。内伊,集结队伍,防守住阵地!(举枪上马)

  (内伊正准备撤退,见状只好重振精神)是!

(拿破仑不断在军中指挥和督促,成功集中了3个卫队营)

拿破仑 (屹立在阵地前哨)我们还没有失败,也不会失败!炮手开火,步军回到战壕,一定要顶住敌人的进攻!

  (普军势不可挡地冲来,部分被炮火击伤,大部分冲到了法军阵地前。法军人数越来越少,再次开始溃散)

  副官 (惊慌上前)陛下,士兵们实在顶不了了,还是撤吧!

  拿破仑 (怒吼)不,要不是因为内伊的莽撞,格鲁西的愚蠢,我怎么会失败!

  副官 (无奈)陛下,现在继续作战已失去意义,您就当是饶恕士兵的性命,让他们撤吧!

  拿破仑 (松手,剑落在地上,低头)撤吧!

  (法军彻底溃败)

  数日后,格鲁西赶到,击败了五倍于己的敌军,可惜已太晚了。

第十二幕

  深夜的郊外,法军7次扎营,7次被普军追上

  拿破仑 (绝望)我完了,从此再也没有帝国,也没有军队,我又变成了那个厄尔巴岛的囚徒,无人借我炉边一席之地。

  副官 (沉默了一会儿)陛下,你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吗?

  拿破仑 (仰天长叹)天要亡我!

  副官 不,您从开始发动侵略战争起就注定很难成功。

  拿破仑 (惊愕)为什么?如果我统一了欧洲,将会为欧罗巴带来永远的和平,欧洲人民会一直快乐下去!

  副官 可事实上连法国人民自己都不快乐,想想这些年来法国人和占领区居民为帝国承担的战争赋税吧,真是天文数字!一个不快乐的人拿着枪是无法让别人快乐的,而且和平并不一定要通过战争手段实现!

  拿破仑 (陷入长久的沉默,副官亦不语,环顾四周死伤累累的法军士兵)也许你是对的。

  (外面突然传来急促的马蹄声,法军惨叫连连,数个普鲁士骑兵冲入旧旅舍)

  普鲁士军官 (得意洋洋)战争恶魔拿破仑,你的爪牙已经被斩断,快束手就擒吧!

  (普军士兵连连欢呼)

  拿破仑 (看着他,饶有趣味)你好啊,普鲁士人。

  普鲁士军官 (略有惊慌,驾马后退了一步)你什么意思,你想干什么?

  拿破仑 (微笑,举手)我的意思是,我投降。

  (全剧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4:5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