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个性飞扬

向死而生

高二文(3  卫君婷

到底该以怎样的方式面对死亡?

  长长的叹息,一声天见犹怜,一声虚渺无痕。

  医院的病房内,窗外的一株蔷薇,同时发出了对生命的慨叹。

  她们都已时日无多。

  小女孩唤做阿初,今年年初查出的病,不久就从普通病房转入这里。爸爸妈妈看着小小的阿初,一想到她就要被夺去生命,也是一夜间愁白头,整夜整夜背对着她抹着眼泪。

  阿初啊,才不懂呢。她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人总是苦巴着个脸,唉声叹气,她很不喜欢这里。

  白白的房子,空荡荡的床,没有纸飞机,没有画笔,没有温馨的小床,一切全是白色的。进来的人是白色的,出去的人是白色,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她那多彩丰富的世界,一瞬间就像静止了一样,自己看着一件件东西被拿走,却只能默不作声。

  阿初自己走到病房门口,看着上面挂着的牌子:“肿什么科?”中间那个“瘤”字,阿初不认识。肿?阿初低下头奇怪地看着自己,自己身上没有肿啊,这里的人可真奇怪,只是不时觉得身体会痛,可能是蹦太久累了吧。

  直到有那么一天,天气是真的晴朗,好到阿初愿意忘却身体不时传来的疼痛,笑了出来。是的,她的病情并没有被药物控制住,癌细胞仍在身体里嚣张地乱窜。医院开始给她化疗,很难受很难受。

  但阿初什么也没说,不哭也不闹。

  不怕,她有她的小薇呢。

  前些日子,窗口处有一株小花探进了头,阿初闻到了她的香气,指着问那是什么花,妈妈说,那是蔷薇。

  阿初坐起来,下床,走到窗边。挺可爱的小花,就是晒不到阳光,显得有些枯瘦。真好,这下我有朋友了,阿初想。

  这样,阿初在打吊针的时候会唱歌给蔷薇听,蔷薇也似有感知,花叶摇曳,轻轻舞动,使阿初忘记疼痛。

  身体痛的时候,阿初就会和蔷薇讲话,你也许不信,一个人也能和植物成为朋友呢。那株蔷薇,每天注视着那窗内的小女孩,给她加油打气。她努力地伸长身子,探进窗内,她怕小女孩看不见她,会更疼更难受。

  小丫头告诉她,她叫阿初,也给她起了个名字,叫小薇。小丫头的声音真动听,每每听她唱歌,蔷薇总觉得自己活在春天。

  可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要离去,这天,究竟逆不得吗?

  自己在这一隅生活了这么久,每天人来来往往,床上的病人总是换了又换。那是多少条生命啊,有的年轻,有的年老。

  年老的,大限将至,而年轻的,甚至如阿初,太可惜了!

  进这个病房的,已经状况不怎么乐观了。阿初常常在她身边悄悄抱怨,说身体这疼那疼,说不想进那圆圆的白筒,不想看到戴口罩的医生,不想吃药、打吊针,她想回家,想上学,还想继续弹琴画画。

  蔷薇默不作声地听着,多美好的梦想,只可惜,不会做到了!进这个病房的,她见过20天就死去的,也有住几个月的。她每天太阳没升就探进窗内,生怕她睁不开了眼睛,就此作别。

直到生命的尽头,才知道生命的珍贵。

更何况这个生命,也并未在人世上历时多年啊。

  秋天到了,一阵风刮过,激起地上一层枯叶。

  蔷薇没有花了,只有叶子了。

  这几个月的相处,她已想好,在这个世上存活已久,不如陪这个小女孩一同面对死亡吧。

  阿初几个月来好像也感觉到了什么。身体一直在疼,疼到连呼吸都觉得吃力了,是真病了。每天都有人来看她,说些奇怪的话,叹着气摇头走掉。

  旁边的病友也不停在换,妈妈说,他们走了。

  现在,她才能理解,“走了”似乎不是回家。

  妈妈说,是到天上去。

  天上快乐吗?阿初觉得,身上特别痛,又不能动弹,连多吐一口气都费力。真好,小薇还来窗口陪着自己。

  我要死了吗?我是不是会飞到天上去?该怎么死呢?死好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要微笑着死?可是嘴角扯不起来。那哭着死?不行,太丑了,很难看。还是笑着死吧。

  阿初向妈妈抬头,示意她摘下一片蔷薇叶,握在冰冷发凉的手心,用力牵出一个最大的笑容,闭上了眼睛。她徘徊在梦中,仿佛深陷一个巨大的漩涡。她的灵魂还在呐喊:

  我做到了。

  窗外的蔷薇,擞落一身的灰尘,慢慢将浮根抬起,倒了下去,用枝叶根系拼凑成一个笑脸。

  真好。

  我也做到了。

  这世间,非黑即白,非此即彼。

  是否只有这两个答案呢?她们,似乎给出了一种证明。

  我不猜测这是否是一种解脱,但这兴许是转化中的另一种生存。

  向死,而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07:3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