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成长印象

朝圣路上

高一文(1  陶希喆

 

一直以来对于宗教,我都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来领悟。看着大雄宝殿上那一座座金光闪闪的佛像以及他们前方叩拜的信徒,便会陡然生出一股对于这精神意志和生命的敬畏。出生在六安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城市,周围人并无多么浓厚的宗教信仰。我对于接触最多的佛教最大的参与感仅来自自己每年观音菩萨过生日的祭拜。

  心中的佛教始终如一团星云,无形却也日益膨胀。

  中考结束,我选择用两个星期来领略云南的人文风情,每一次旅行总是能够得到些新的领悟,又在远方的狂风中思考出故乡不为我知的美与情。

  我首先去了丽江与大理,丽江的确充斥着我所喜爱的古镇风情,但却又让我留下了些许失望,手鼓店大同小异,民族服装店做工粗糙,各种新式网红店充斥着大街小巷,外地人在这里赚着外地人的钱。当游人陶醉其中时,我猜那些世代居住这里的老人们一定会笑话着他们的神情然后再深深叹息一声吧。无论如何,那些属于真正丽江的感觉与记忆只会存在他们脑海中,然后随着水车所扇带起的风消逝在时光中。

  大理古城也经受了丽江同样的苦楚,我仰望苍山,俯触洱海,那云雾萦绕的山腰,清溪轻舞水草,我却仍然迷茫——我心中那处渴求之地,究竟在哪儿?

  我在苍山洱海,独自迷惘,无人告别。

  时光流逝,我来到了此行最后一站——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一个梦幻的地方。从未了解却总是听说,在各种描述中,我逐渐意识到这个小城对于朝圣者的意义,能够步行叩拜到这里是他们此生最大的荣耀。这里的白塔与玛尼雅无一不彰显他们朝圣之心的纯洁,对心里佛祖的敬意。

  这里信仰的是藏传佛教,那些转经筒被千百夜的旋转,高原上的经幡被千百次地吹动,古书中的佛经被千百次地念诵,大殿上的佛像被千百次的瞻仰,它们的存在,只为了证明什么是信仰。

  随意走进一间寺庙,这里的讲解员都是佛学院的学生。穿过吵闹的人群,发现一个悠闲散步的人,他戴着佛珠手串,以温和的眼神环顾四周,看到百无聊赖的我后便笑了笑向我走来,说:“很无聊吗?”我点了点头,发现四周的讲解员看到他后都微笑致意,好奇顿生,问了一句:他们都认识你吗?他仍然带着善意的笑颜:“我是他们的老师。”“你也很无聊吗?”“在这里散步,不无聊呀,只要心里充实,内心有佛祖,每时每刻在这寺院里都是快乐的。”“怪不得我总是无聊,我根本就没有像你一样有热爱的事和信仰”。我缓缓地说。他摇了摇头,坚定地说:“才不是呢,生活中任何一件你完全笃定或热爱的事,都能成为你的信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此处短少的,彼处会加长,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要相信,佛祖是公平的。”

  我至今仍记得在香格里拉的六月,微风稍燥的傍晚,我和他面对着供奉着活佛舍利的坛和周围消了音的嘈杂人群,这个陌生人向我说着年轻时的疯狂与佛祖的救赎,最终愿终生献于佛教。我看着他才三十出头的样子,那股气质似是已经经历过多年沧桑打磨,变得沉静自适,他说,这都是佛祖的功劳。

  我来自南方的小镇,他是高原的信徒,我们能在这仿若天境的地方相遇,能有闲暇时间相互谈生活里的诸多繁事,能像高原天空的鸟掠过在彼此的脑海中留下一点印象,本就是奇迹。尽管可能我们这一生都不会再相遇,他却在我十几岁的年华里留下一笔重墨,佛祖渡众生,众生多自渡。目渡者盛,渡人者稀,他未渡我,却为我指明了方向,然后挥一挥衣袖,闲适地信步走远。

  想起曾经看到过一句话:“有些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就是为了给你上一课,然后匆匆离开。”他让我知道,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总有一天,我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那么,就让我对着生命中光阴的虚空里,微笑挥挥手向那些人告别,然后向生命的光亮处用力跑去,跑向我心中的圣地。

如今的每一天,我都在朝圣路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4:59: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