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成长印象

年迈仍不曾松手

高二文(1) 赵何祎

冬日里的暖阳洒下几点斑驳,光秃秃的树干好不冷清。姥爷坐在院子里的摇椅里,戴着老花镜看着邮递员刚送来的晨报。我的目光停留在姥爷日渐苍老的身影上,记忆的匣子悄然开启,往事如潮涌……

  姥爷是工程师。妈妈总是拿姥爷来给我作榜样的。在那个还在用粮票的年代,一盆炒青菜就足以令人垂涎三尺。每天中午吃饭时,我最喜欢听姥爷讲述他年轻时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姥爷说他每天放学后便去砍柴,有一次不小心砍伤了腿,随手抓一把土,简单处理了一下便继续砍柴,留下了一道醒目的疤痕。夜以继日地努力,心无旁骛地学习,终于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那时候,一瓶辣酱,几块馒头,就是姥爷整个大学时期的日常伙食。年少的傲气,一腔孤勇地向上爬。

  儿时,我的游乐场就是姥爷家的大院子。捉捉虫,捞捞鱼,喂喂鸡,把姥姥种的菜拔出来再埋进去,大概就是我的日常。夏天,姥爷会带我去邻居家摘凤仙花,教我怎样染指甲,然后看着忙来忙去的我心安理得地去打牌。姥爷种过很多树:山楂树、橘子树、木瓜树、桃树、樱桃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两棵菠萝蜜。本是无心之举,我把菠萝蜜的核埋到花盆里,便不管不问了。半年后,姥爷神秘地把我带到墙角,两株移植过去的树苗已经半米多高了。小区里狗很多,而我怕狗,遇到吉娃娃也会扑到姥爷身上,每次狗主人笑着说:“这狗乖,不咬人。”姥爷也回之以笑,背着我远离那些“危险品”。谢谢您,允许我害怕。

  小学时,姥爷每天都会在一棵梧桐树下等我放学,不论炎夏还是寒冬,风雨无阻,从未迟到。从三年级到初三,书包一直是姥爷背着,有时遇到熟人调侃我不心疼老年人,姥爷总是笑着说:“小孩子,正在长个子,可不能压坏了。”从学校到家二十多分钟路程,每天姥爷都会在口袋里准备小惊喜,比如几颗香糯的板栗、一小把香脆的瓜子、一小袋现炸的糖果子、几块帮我从姥姥那儿偷来的巧克力……我一边吃,姥爷一边叮嘱我:“别告诉你姥姥。”我当然明白,这是我们祖孙俩的小秘密!有一次班里男生看我的头磕破了,就吓唬我晚上会有吸血鬼来找我,姥爷知道后,板着脸一把抓住那个男生,还未发话,那男生就被吓哭了。一把保护伞,一直陪伴我从无知到成熟,挡去风雨,拭去尘埃。

  我最佩服的,就是姥爷的才华。作为九三学社的老同志,姥爷经常应邀去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只需一个主题,一群观众,一场前通古今、后穿中外的演讲张口就来,出口成章,提笔成文。中考时我历史不好,姥爷在一旁听我背笔记,背到改革开放时,姥爷忽然说:“我来给你讲讲,死记硬背太累。”于是,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新中国成立,再至邓小平理论,穿插着生活的心得体会,本来分秒煎熬的下午过得飞快……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一双布满老茧的手,却有一股令人心安的温暖。放学路上,“小手拉大手,快乐一起走”是我们的宣言,是我们快乐的源泉。高中以后便很少与姥爷见面,但每次都会从天南聊到海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年迈仍不曾松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4:58:3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