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成长印象

筝声若友之

高一文(6  张雨

 

天气渐渐凉了,人心也略显苍白。

  天气凉了,是从一缕风开始凉的,是从一片叶开始凉的。

  白日里渐渐远去的喧嚣,下午便渐渐沉静。飒飒秋风正乐呵呵地鼓吹着,吹黄了绿叶,催红了枫林。“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深深地吸一口远离喧嚣、独留闲适的空气,我笑了。几阵不大也不小的秋雨侵袭,几番寒霜染指,枫叶抖了抖傲立的身子,精神更加抖擞了。抵御不了命运的召唤,叶子垂垂脑袋,还是会落下枝头。一片,一片,像安静的鸟——秋叶静美。用冰心的一句话来形容我的感触再合适不过了:“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尽管,这习习的秋风潜入身子里,还是会感到嵌骨的寒。但,一想起耳边那绵延的筝声,笑意便深了很多。

  那是我遥远的姥姥家——一个安静而祥和的古典小镇。无论时代发展有多快,这里始终没有任何动静,就好像睡着了一般。就是这样,才更有其独特的韵味,让我着了魂般的要过去。

  终于,无数次的渴望变成了现实。在这么一个暑假,我简装独旅,来到姥姥家歇一歇。小溪边缘,青石板留着谁的梦啊!一场秋雨,落尽一地花,旅人匆匆地赶路啊,走四季,访人家……蓦然回首间,一段“高山流水”的筝声轻轻地、暖暖地揉进我的心扉,那里有一个叫心脏的东西正在莫名地跳动。

  顺着筝声,我忘神地趟过浅浅的小溪,手里的鞋子早已被扔到了对岸,就连小鱼在我脚边呢喃细语,我也浑然不觉。那筝声很悠扬,就如同小溪轻扣青石板的旋律,愈而渐进,我循着筝声来到一个四合小院。

  想必,这是个远离城市繁华的书香门第,要不要进去,我怯弱了;但,敌不过筝声的馥芳,我进去了。穿过棱角分明的外院,我径直来到声音的来源地——里屋。扒在半敝的檀木门前,透过门缝,我看见了一个年纪与我相仿的女子。她端坐在古筝前,纤纤细手拨弄着琴弦,每一个曲音,每一个弦位,都拿捏得极为娴熟,听起来也自是酣畅。她的五官很是精致,又让看着很舒服。她白皙的鹅蛋脸上,弯弯的柳叶眉微微蹙起,让人很是怜惜。似乎瓦楞上的一滴雨水溅落,都能惊她一下。筝声婉约、多情,好像弹奏着涉世未深,却已戏骨老道。

  一曲终了,她长舒了一口气,擦了擦眉心的汗珠,以免它坠在素雅的旗袍衫上。我拍了拍手掌,进去向她投去赞许的目光。她眼底微光荡漾,有些许嗔怪,更多的是欣喜。天色已晚,我与她匆匆聊了几句,邀她明日去我家玩,便匆忙离去。她起先是矜持地拒绝,而后是主动地邀请。我俩相识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她的门不再向我关闭,我的心不再向她封城。我们在溪边戏水流年,静候时光。她教我抚琴江南,挽月弹水。本以为,日子会这样一直老下去。可天不遂人愿,我,该走了。她没有言语,兀自地流着泪,生生地要扯碎我的心。她开始躲我,像春花躲着秋月,硬生生地隔了一整个夏天。然而,我再不能……

  我走的那天,死死地盯着候车室的大门,却什么也没有。当我踏上车的那一刹那,我看着一个纤弱的身影,依旧是熟悉的旗袍衫。我冲她大喊:“这,大号车!”车已发动,她冲过来,大声喊道:“好好照顾自己,傻瓜!我们是一辈子的好朋友!别忘了你给我的承诺……”我,听不见了,只能眼睁看着她,在风中凌乱,我心疼。

  自此,我再未回过姥姥家,却始终不忘为她背叛一切的承诺。每每听到古筝的弦声,脑海里总浮现一个纤弱的身影,却只闻琴声凄凄切切,告别的场景,竟不是惆怅的?

  筝声若友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4:55: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