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三期>刍荛之论

关于文科的一些拙见

高一理(3   杜宇豪

  现代社会科技力量愈发强大,高精尖的科研项目也是步步高升,在这个理工至上的工业年代,语言、文史、社会科学这些“没有前途”的人文学科的陈词滥调已经被现代社会摒弃了吗?

  前段时间,一对博士夫妻算是彻底地火遍了全中国。公式相声,一个来自于上海交大理工科博士生的畸形产物,横空出世。据说这对夫妻根据工程学的公式类比出了观众的笑点公式,经过了严密的计算,创造出了一套完美的相声,这段相声不仅尴尬了导师郭德纲,也尴尬了整个社会。全程批判无笑点,不仅嘲笑文科无用,更是得罪了全场100多位相声演员。相声,这个中华传统的曲艺,怎么能用理工的计算就能创造出来的呢?

  从公式相声到学历造假,从文理不均到论文抄袭,语言文学似乎已经被众人忽视,文科显然已成为绝大多数理工类行业人们所鄙夷的东西,文科生没前途、没志向、没能力,似乎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真的已经被你们淘汰了吗?答案当然是否。

  相声文学、语言艺术,那是文化,是积累,是人类基本感情的形象化。人是会思想的,是有感情的,不是机器人,不是程序化的产物。文学绝不是能用冰冷的公式去随意堆砌的。

  人文科学是一门深奥的学科,它拥有着与工科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与结构框架,它是人类精神活动的产物,是感情的产物,是不能同那些万般寒冷的基本公式来相提并论的。

  文科带给人的乐趣与帮助是理科给不了的。单拿语文来说吧,书法,写作,阅读欣赏聆听,这种感官和感情上的多重享受,是理科题远远所达不到的高处。步入高中之前,我比较反感语文学科的,初中的古文与赏析常常令我手忙脚乱,记叙类文章也是令我头疼不已,但进入高中以来,忽然发现语文真是很奇妙,虽然还是不得不面对鲁迅先生和“风骚客”们,但是随着阅历的增多与心智的成熟,学习语文所获得的感悟是真的让我受益匪浅。

  在我们身边不乏有理科生对文科持鄙视的态度,文科课上写理科题目,随笔周记求百度,阅读理解满脑糊涂。他们会为了数理化的一道题目吵得不可开交,也会为试卷上一分的失误而捶胸顿足,但是他们从不会因为一篇文章而爱上一个人,更不会因为一件事参悟整段人生,他们只会让自己的分数更高,题目解得更好,从不去理会语文、英语的惨痛教训。他们眼中文科无用,文科无聊,还不如一道题目提分容易。

  对此我只能说一声呵呵。

  写完这篇文章有好事者定会讥讽,那你来理科班干什么?学文不算了吗?我想说:热爱不一定要选择,喜欢未必就一定要去追求。保持住一颗文理兼备的心,三年用理科成绩去证明自己,用文科学习去陶冶自己。三年后无论是否如今天所愿,不忘初心,无惧菲薄。文学之路没有尽头,但愿我这个理科生的背叛者能在文科的课外学习上从“小萌新”开始,一步步地成长。

  语言文学是社会的产物,是感情的载体,它永恒不变,亘古不灭,文科永远都不是被淘汰者的归宿!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6-08 15:06: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