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春游江淮 请来六安|春日六安“食春”去!来尝一尝隐藏在山野里的季节美食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文旅 发布时间:2024-03-29 08:58:03 【字体:

图片

图片

当春回大地,世间万物复苏 

山野嫩蔬、时令美味……

是时候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啦

舌尖上的六安

怎少得了各式各样的春季时令菜

春笋

春天里最嫩的美味

图片图片

图片

  和冬笋相比,春笋的直径要小很多,也更脆嫩,无需滚水汆烫,直接炒食和炖煮就可。笋子都是一天一个样,稍不留神就木质化变老,时令很短,所以想吃就得打早。

图片

  春天是竹笋生长旺盛的季节,拨得三两株即可成菜,剥去它紧裹的外衣,洁白、鲜嫩的白笋简单让人不忍下手,削过的新笋须浸在水里,防止它纤维硬化,或荤或素,皆成美食,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荠菜

吃了荠菜,百蔬不鲜

图片图片

  春天,是一个适合咀嚼的季节。荠菜,应该算是报春最早的精灵,荠菜鲜美,非一般菜蔬所能比拟。荠菜食用方法多样,或凉拌、或清炒、或汆汤,简单些,蘸酱就可以吃,又香又鲜,美味至极。而荠菜炒年糕算是一绝,夹一筷子入口,荠菜清香和年糕的软糯搭配得当,混合着山野间的灵气,那叫一个好吃。

马兰头

人气超高的野菜

图片图片

  春天的田间地头,遍地都是马兰头。它探头探脑地长在杂草丛中,叶呈椭圆形,颜色深绿;茎长两三寸,带点红色的马兰头是上乘。马兰头最常见吃法就是加笋或香干凉拌或小炒,焯水去掉马兰头的苦味,拌上芝麻油,清热又去火。

  Tips:马兰头生长在田园间,挑个周末,去菜园边、小桥流水畔、竹篱茅舍旁,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

螺蛳

一味螺蛳千般趣

图片图片

  “清明螺,赛肥鹅”,清明前后,在休眠中苏醒的的螺蛳从泥土中爬了出来。也只有在这个时节的螺蛳肉鲜嫩肥美,而且在壳中又没有小螺蛳,肉质极佳的同时有保证了口感,是吃螺蛳的最佳时令。螺蛳品种丰富,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

地皮菜

雨后的美味

图片

图片

  它主要长在山里不受污染的草地上,它形似木耳,紧贴地面生长。爬附于荒地、岩石周围的土表、草丛之中,它就是“地皮菜”地皮菜别名地踏菇、念珠藻、地木耳、地皮菜等。凝聚大地精华、富含各种矿物元素,有清热明目,收敛益气的功能。

  Tips:地皮菜炒鸡蛋:鸡蛋打散,炒锅倒油,烧热后把鸡蛋细细的往锅里倒,盛出鸡蛋,锅中倒一点油,加辣椒姜末下地皮菜翻炒将炒好的鸡蛋回锅,用盐生抽和糖调味儿,撒入葱花儿。

香椿

入春必吃的一道菜

图片

图片图片

  春风不断的催促着,香椿不紧不慢的冒出嫣红的芽。有经验的人们在不早不晚的时候,掐香椿头,香椿炒蛋、凉拌香椿……品着这般清香,仿佛春就在眼前。还是念念不忘:再也没吃到过那么好吃的椿芽炒鸡蛋。

  六安的椿芽要等到三月末才会有。挑选香椿的时候,要选茎叶柔嫩,摇一摇不会散落的。料理的时候,一定要用开水汆一汆。除了经典的椿芽炒鸡蛋,凉拌椿芽也很美味。

  有心的人家也可以把汆烫之后的椿芽晾干,等到冬天拿出来煮汤吃,又是别一番风味。

豌豆

一口气可以吃下两碗

图片图片

  春天是豌豆上市的季节,想必大家和豌豆相关联的童年的记忆里全都是豌豆饭。奶奶会亲手剥出最新鲜的豌豆,和糯米和咸肉一起在灶头大铁锅里翻炒至出香气,还可以放入炒散的鸡蛋,无需过多酱料配菜,单吃饭就很美味。

蒿子

正月藜,二月蒿,三月作柴烧   

图片

  清明前后,蒿子飘香。蒿子这种有着特殊香味的草本植物,是六安人最喜爱的美食。现如今,蒿子粑粑早已走出六安,走向全国了。制作程序也不是太复杂,切蒿子、舂蒿子、和面、搓团压扁……一道美味就呈现在你的面前!

图片



  六安的春天很短,因此总觉得春天里的风物应该被格外珍视。春菜野菜,除了是一口难得的时令味,更寄托了都市人的乡土情结。山野春菜,因为平时吃不到,而变得弥足珍贵。

图片

  在六安的田间地头,百花芬芳,野菜飘香;这些山肴野蔌让我们永远难以忘怀。不只是为了口腹之奉,走进山川,走进田野。寻找生活中的闲情逸趣,眼前就是一片广阔的天空。

  眼下正是春菜上市的时候,趁着日子,赶紧把春天吃起来,莫负了这春光好时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