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春游江淮 请来六安丨这里就是霍山

编辑:汤晓雪 来源:霍山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4-03-13 15:42:12 【字体:

图片

图片

在安徽的西南边陲,有一座山,以其独特的人文历史和秀美的山水风光,静静诉说着千年的故事。
这里就是霍山。一个不仅拥有深厚文化底蕴,还藏着无尽自然奥秘的地方。
霍山,或许不如黄山那般被世界所知晓,但它的美,却是一种沉静而深远的存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安徽霍山,探寻那些被岁月雕琢的美丽瞬间。

【山】

霍山的山,是诗,是画,是古人笔下的仙境,是今人心中的避世桃源。
这里的山,不仅仅是大自然的杰作,更是历史的见证。


一、大别山主峰

图片

大别山主峰景区白马尖位于安徽六安市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境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整个大别山山脉的核心旅游景区。


图片

这里是霍山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以其壮丽的山峰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闻名。
这里依旧保持着原始的模样,绿水青山,景色秀美,古树参天,婆娑多姿。


二、南岳山

图片

南岳山景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城以南2.5公里处,是皖西地区的一处历史悠久且十分古老的风景名胜区。
景区面积约1815平方米,海拔405米,南北长约2000米,东西长约3000米,南坡陡峭,北坡平缓,山顶东西两侧均向南延伸。


图片

区内集山、湖、园、庄、寺、洞、池、松、竹于一体,加之大自然造化巨匠的鬼斧神工,使其灵秀绮丽,神采特异,佳景天成。
这里就是霍山。在这里,你可以放慢脚步,沿着蜿蜒的山路漫步,感受那份远离尘嚣的宁静与和谐。


【水】

然而,霍山的魅力远不止于此,还有壮观的水库、清澈的溪流、动人心魄的峡谷漂流……
你可以尽情探索于此,每一次呼吸都是与自然的对话。


一、霍山佛子岭水库

图片

佛子岭水库,位于淮河支流淠河东源上游,始建于1952年,1954年建成,是建国初期中国自行设计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连拱坝水库,佛子岭水电站是淮河流域第一座水电站。坝址在安徽省霍山县城西南17公里处。
水库有壮观的大坝,宽阔的水面以及名人手迹,游客可以乘坐快艇畅行。
在这里可以看到毛泽东、郭沫若的手迹,可以游山玩水之余品尝地道农家饭,可以呼吸最清新的空气、领略最迷人的风光。

图片

佛子岭水库周围群山环抱,水面碧波荡漾,与周围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这里的山水之美,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光。
这里就是霍山。来到这里不仅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也能了解到当地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理念,是一处既能欣赏美景又能感受人文韵味的绝佳去处。


二、磨子潭水库

图片

在霍山县磨子潭镇,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坝磨子潭水库镶嵌其中,山青水绿,风光秀丽,是“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

图片


正值三四月,处处流淌着春的气息。磨子潭的春天犹如粉黛,粉饰了岁月,打点了人们越冬的心情。


图片

这里就是霍山。绿水萦绕着白墙,红花洒落于青瓦,蜿蜒曲回的小河,处处皆可入画,既有诗意,又有烟火气,磨子潭水库和嫩芽初绽的杨柳枝桠构成一幅春到古镇的绝美画卷。



【人文】

霍山的人文景观同样令人着迷。这里曾是古代文人墨客寻幽访胜之地,他们留下了无数赞美霍山的诗词和故事。比如晚唐诗人皮日休,著有《霍山赋》,写道“岳之气,其秀为春,其清若秋,其翠如云,云不能丽。”之句,足见其美丽非同一般。霍山的人文与艺术,更是见证了这片土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根书

图片

(根书作品《中国梦》)

根书艺术是根艺的一种,利用盘根错节、形质各异的扁平古根为主料,以相框、油漆等为辅料,以汉字的毛笔书法为结字法则;以草书为范本,经纯手工加工而成。


图片

(根书作品《道》)

根书,可以立体地表现汉字之美,形象生动地表现古老汉字的内涵和神韵。


二、庐剧


庐剧,旧称“倒七戏”,发源于霍山,它在大别山一带的山歌、淮河一带的花鼓灯歌舞的基础上吸收了锣鼓书(门歌)、端公戏、嗨子戏的唱腔发展而成。流行于以合肥为中心的江淮一带和大别山区,包括六安、淮南、巢湖、滁州、芜湖等地。


图片

(庐剧《梁祝》剧照)

庐剧曲调清新朴实,优美动听。较有影响的庐剧剧目包括《彩楼配》、《药茶记》、《天宝图》、《柴斧记》、《借罗衣》、《打芦花》等。


图片

这里就是霍山
一个充满人文与自然之美
一个等待被发现的地方
在霍山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每一次体验都是一次生命的升华
让我们一起,走进霍山
聆听那首仙人创作的壮丽诗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