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总书记到过的这个小乡村,卫星发现了新变化……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09:48:27 【字体:

有全景落地窗的悬崖餐厅、堪比星级酒店的标准化民宿、能源循环利用的智能路灯、络绎不绝的各地游客……这些场景,不是来自某个一线城市,而是出现在大别山腹地的大湾村。


大湾村,地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曾经“出门就是岭,不是石头绊了脚,就是茅草割了颈”,如今却“远近出门车轮滚、家家处处地生金”。

老区人民生活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2016年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山路乘车1个小时,来到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5年多来,来自太空的卫星遥感数据和大湾村村民一道,见证了这25.6平方公里上的乡村巨变。


图片

▲卫星捕捉到的大湾村基础设施变化。与2015年零星的硬化路面相比,2021年大湾村内部道路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对之前较窄的道路进行了扩面延伸,居民出行更便捷。


61岁的脱贫户陈泽平,今年秋天生了一场大病,因为“脱贫不脱政策”,他看病花费数万元,在医保报销后,自己只花了3000元。

身体刚刚痊愈,陈泽平就着急回到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岗位上。除了这份公益性工作,陈泽平还种植了天麻、茯苓、黄精等中药材。

“忙得很呢!”冬日午后,陈泽平坐在家里两层小楼的院前,回忆起搬至易地扶贫搬迁新居前的生活:“两间老房子,漏风又渗水。如今搬了新家,有了新工作,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

图片

卫星见证了易地扶贫搬迁新居“从无到有”。大湾村共建设4个易地扶贫搬迁新居点,搬迁群众129户439人。


“这个村庄,没得(没有)闲人。”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在大湾村和花石乡工作31年,目睹了这个深山村庄从冷冷清清走向愈发“火热”。

何家枝说,2020年大湾村所有贫困户均已脱贫。如今村两委一方面密切关注着脱贫户的生产生活状况,紧盯返贫风险,跟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方面风风火火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做大做强旅游、茶叶等优势产业。

根据大湾村村两委的预估,今年村民人均年收入1.5万余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158万元,“旅游收入是大头,仅漂流一项年收入就达98万元。”何家枝说。

图片

有色区域代表手机信号,信号密度越大,颜色越深。与2015年相比,更大范围、更密集的手机信号,反映出大别山区大幅增长的人流量。


马如红沿着山路开设的小超市,见证了村子的“热度”。由于往来人流量逐年增多,生意越来越好,她两次扩大超市面积,进货频次也从“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进一次货”,变成“几乎每天都要补货”。

眼瞅着村里大变样,“80后”葛冬梅辞去上海的工作,2018年回到大湾村,和丈夫一起借了10万元信用贷,盖起楼房,开起农家乐和民宿。原生态的特色美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回头客,在节假日人多时,12张大餐桌坐得满满当当,还有客人排队等着。

“上一笔贷款已还清。今年又借了10万元信用贷,想着把店面扩一扩。”谈及未来,葛冬梅信心满满。

图片

临近农历腊月,村民们纷纷晾晒起腊肉。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 摄


“连喝茶的小桌都抬出来,给客人用餐。”杨习伦的农家乐也见证了这份“火热”。

这个曾远近闻名的贫困户,靠发展养殖摆脱贫困。老杨的妻子肖细雨,还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培训班,学会炒茶制茶技艺,干起了微商,让曾经不起眼的茶叶,卖上好价钱。

图片


大湾村一派兴旺景象,宛如一块磁石,吸引了各方资源,有头部旅游企业将唯一一家实体酒店设于此,有电力部门来探索打造“零碳乡村”示范点,有本村能人返乡用“赚了半辈子的钱”布局康养机构……

越来越多青年人,选择返乡投身乡村振兴。

“95后”何杰便是其中之一,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他,放弃苏州高薪的银行岗位,回到大湾村村民委员会任职。每天入户走访、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他还琢磨着产业振兴,“山里板栗多,如何卖出去、卖上好价钱,其中大有可为。”

这位在城里读书、工作多年的青年人,返乡后迅速适应了乡村生活,“人生有千万种书写方式,我选择投身家乡建设。”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