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特色文旅活动 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21 17:14:13 【字体: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谋划开展“办一场红色盛典、看一次红色展览、赏一个红色剧目、观一部红色电影、读一本红色书籍、走一趟红色之旅、唱一首红色歌曲”“七个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擦亮“六安红”靓丽名片。

  办红色盛典。我市成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打造了传承红色文化的盛事、弘扬大别山精神的盛会,六安红色品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4部本土作品脱颖而出,原创开幕影片《金刚台》获组委会特别推荐奖,《赤焰山菊》《独山暴动》获主竞赛单元微电影奖,《这才是真正的明星》获安徽地区快手平台十佳作品。本届盛典还将本土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元素镶嵌其中,推出“打卡皖西红色景点”、“红色大别山”采风活动、六安非遗展示等环节,加强地方文化交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看红色展览。我市发挥文化场馆阵地作用,策划系列红色主题展览,以丰富的红色资源为载体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诠释红色文化,传递革命精神。在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皖西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举办“红色六安 峥嵘岁月”书画摄影展、“走进革命遗址 讲好红色故事”主题展览、“邮票中的百年党史”集邮巡回展览、特教学生剪纸展览、“非遗传承展绝艺·百年华诞颂党恩”六安非遗作品线上线下展示等红色展览50余场,通过书画、照片、邮票、非遗作品等载体多角度展现百年党史的生动画卷。

  赏红色剧目。我市繁荣红色主题文艺创作,推出系列红色剧目,拓展“红色文化”影响力。《大别山之恋》等3部作品入选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创优秀红色剧目展演活动。创新开展“艺术党课”,庐剧《大湾村的外来媳》入选2021年省戏剧孵化计划项目,于4月在六安红剧场首演,10月在安徽大剧院进行展演;革命历史剧黄梅戏《新梦》、大别山民歌剧《大别山之恋》、原创音舞诗画《印象·六安》等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观红色电影。我市通过传播优秀红色电影,加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进一步在社会上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在全市各广场、社区、公园等地开展“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主题展映活动,播放红色主题影片250场。立足本土特色,通过各大媒体平台推送《号声回荡》《金刚台》《赤焰山菊》《独山暴动》等高质量红色作品,随时满足群众观影需求。

  读红色书籍。我市举办各类红色书籍推荐、展销等活动,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阅读氛围,在全民阅读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好全市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开展“图书惠民月”活动,设置红色主题书籍展示展销专区,举办“国庆读红色经典故事”等活动。在市图书馆红色文化专区举办“中国的未来拜托了”建党百年主题书展,展示经典党史。举办“建党百年,六安更红——六安红色出版物分享会”,邀请专家详解《红六安》书籍。举办“颂伟业,歌经典——建党百年红色书目推荐”、红色图书《远山灯火》新书发布会等书籍推荐活动。

  走红色之旅。我市发挥红色旅游教育研学作用,突出“六安红”基因底色,开展各类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红色旅游已成为我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承办2021“美好安徽·红色大别山之旅”系列宣传活动,在金寨县举办启动仪式暨首发团活动,组织“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举办“2021第三届红色之旅徒步大会暨九十里山水画廊美丽乡村游”活动,吸引徒步爱好者500余名,并推出红色研学亲子行等3个子活动,用徒步之旅领略自然风光、感悟红色文化。结合红色主题,举办百辆房车重走长征路、中国红岭公路越野赛等活动,开展长三角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合作交流活动,联合长三角地区城市推出长三角红色旅游宣传片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2条。举办六安(阜阳)文化旅游暨红色大别山之旅推介会,拓宽皖北地区旅游客源市场。围绕红色景点及各类红色展馆,推出六安红色旅游学党史精品线路10条。

  唱红色歌曲。我市通过创作红色歌曲,举办红色歌曲比赛、主题文艺演出等,为建党百年唱响“红色主旋律”。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开展主题创作,推出《送哥当红军》《党旗》等一批优秀歌曲。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六安红歌擂台赛,组织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安徽省群众大家唱歌咏大会。七一前夕,举办“最美的赞歌献给党”六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组织参加“魅力乌拉特”第六届西部民歌会,大别山民歌荣获“最佳表演奖”。举办大别山红色旋律——皖西庐剧红色经典音乐会,精选红色剧目经典片段唱词,展示六安红色文化。

  据悉,市文旅局通过这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挖掘红色文化,融合旅游资源,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让红色血脉赓续、薪火相传。( 朱自然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