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皋城印象>详细内容

天堂寨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3 11:09:39 【字体:

  我的旅游起点,是从六安天堂寨开始的。94年劳动节,我们公司全体员工,一起来到天堂寨。其中的经历,是现在的游客难以体会的。那时的天堂寨还没有什像样的旅馆,所以我们选择:D1合肥-漫水河镇(住),D2上午七点起床,赶往天堂寨,开始登山的时候已经八点多钟。一行二十多人,有穿高跟鞋的,有穿裙子的,五花八门。从兴奋,惊讶,边走边唱,到满头大汗与雨水混合。三个小时以后,个个都失去了原有的活力。一个冷,一个饿,就有些支撑不住了。又一个小时过去,老板看到不少人饥渴难忍(有的人压根就啥也没带),就要求我们把所有的食物全部交公,统一分配。结果是,所有的食物加起来,也少的可怜。大部分人来自城市,从来没有走过这么长山路,别说没有吃的,有饭吃也走不动了!于是,大部队选择原路返回,我带领几位愿意前进的同志,夺取其它返回者手中的食物,踏上登顶的征程!

  我虽然在大山里待了十年,却很少爬山这么长时间。也没有真正理解“这山望着那山高”是什么意思,就在我们一次有一次感觉登顶的过程中,领悟了这句古老的谚语。等到我们真的到达顶峰,反而有点疑惑了。筋疲力尽,饥寒交迫,想高声呼喊,大声歌唱,完全没有一点点力气。

  站在顶峰,远眺群山,原来这才叫做“一览众山小”!小雨霏霏,时不时还能看见太阳,我们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吃完最后一点食物,扩开双肺尽情捕获高空中的氧气。淡淡的云气漂游在半空,或在山涧,或在头顶。霞光穿透云层照射在脸上,幸福?快乐?难以言表。

  日头微微偏西,一阵寒风吹过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是原路返回,还是继续前进,又一次给我们选择的机会。然而,这一次我们没有丝毫犹豫,沿着山脊一直向前。走着走着,海拔高度开始下降,我知道是开始下山,心里暗想,这下山应该容易多了。轻松愉悦几分钟的时间,就瞪大了眼睛,杂树从中,只剩下几十公分宽的石头,让我们通过。一边是悬崖,另外一边有些杂木阻挡。两位女同志再也不愿意向前!蹲在地上不走了,要求返回。一个穿高跟鞋的已经赤脚,另外一个穿裙子的,也露出了裤衩(这是我猜想的)。我这个不合格的导游知道了:什么是“进退维谷”。返回,路程很熟悉,时间太久了。前进,敢问路在何方?就这样,你拉着我,我牵着他,硬着头皮继续爬行一段距离,终于看见了曙光。下山的路还算舒缓,和上来的时候差不多,陡坡少,小坡长多。两小时左右,我们回到出发地。中午下山的一大帮人等待了半天的功夫。

  不知道怎么上去的汽车,也不知道怎么回到旅馆,更不知道有没有吃晚饭。翌日凌晨醒来,全身不得动弹。精细的两条腿仿佛注铅,或者是传递神经阻断,不听大脑指挥。

  这就是天堂寨!是瀑布?是森林?或泉水叮咚,或翠鸟柳鸣;可沐浴天池,可脚淌溪边;观云海日出,揽叠翠群山。没有华丽的外表,石石在在的大山。每一次听水,都有新感觉;每一次登顶,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三年以后,我又一次徒步环游。泥泞的小道上,铺上了石阶,最难通行的一段,左右也增加了护栏,感觉轻松不少。再后来,虽然也经常带外地朋友前往,基本上是在山脚下打牌,偶尔上几个台阶,也只是象征意义上的登山。在山脚下走一走,感觉也挺好的。

  如今的天堂寨,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5A景区,相应的服务设施也十分完备。再也不用担心路上饿着肚子,重新安装的索道,我还没有实地考察,哪天约几个朋友去体验一番。

  随着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的贯通,G35高速大别山东出口,沿着快速通道行驶,可谓移步换景,令人目不暇接。佛子岭水库,大别山顶峰,陡沙河温泉,铜锣寨奇石,天堂寨索道,燕子河峡谷。坐快艇,爬大山,泡温泉,看石景,观云海,玩漂流,想怎玩就怎么玩。实在不想玩,或开车兜一圈,或住农家小院喝酒打打牌,也是不错的选择。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无大的自然灾害。是我们随时随心跑车的最好去处。

  徒步登上,不仅仅是的旅行者体力的挑战,更多是锻炼我们的胆魄和意志力。如果不是驴友或者特别爱好者,这种机会不是很多的,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不妨尝试几次,与坐索道上去的感觉完全不同。也正因为如此,才会留下终生不能忘怀的印象。(卢炳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