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花园开满花 处处美如画
——霍邱县花园小镇的美丽蜕变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01 08:44:36 【字体:

  从“花园没有花、一街黄泥巴”到“花园开满花、处处美如画”。花园镇是霍邱县东南边缘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地处江淮分水岭,易旱易涝,水来成河,水去成滩,落后的基础设施和薄弱的产业基础,让乡镇发展一度停滞不前。

  如今,沿着S245省道,由裕安区方向进入霍邱县境内,鳞次栉比的银杏树和随处可见的各色花卉映入眼帘,向纵深里走,三十里水景长廊一望无际,清澈的河水碧波荡漾,田野里,鹅欢歌、虾蟹肥……近年来,花园镇党委、政府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产业基础,厚植生态优势,打造美丽乡村,一幅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座老镇区的“超前规划”

  2016年,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放应邀给花园镇镇村干部讲课时曾动情地说:“花园是个十分美丽的地方,三十里水景长廊不亚于江南水乡,关键是没有好好地规划利用和开发。”交通路网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多年来花园镇一直被贴着“旧城镇”标签,没有规划引领,没有产业支撑,发展缺乏后劲。

  “小镇发展想立足长远,要规划先行。三年前,我镇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斥资百万启动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的规划,确定了江淮果岭、皖西水乡、诗画花园的发展定位。”花园镇镇长赵学以告诉记者,围绕乡镇规划,花园镇近年来努力拉开“一心一副一园双廊多点”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目前乡镇布局已初见雏形。

  按照规划引领,该镇近几年着力打造花果之乡,引进汲河治理项目,对镇内部分滩涂地进行整治,建设“三十里水景长廊”。该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对全长15公里的圩堤进行加固和部分绿化。两岸种植2万株果树和垂柳;打造健园产业园花卉基地和菊花主题公园。为了夯实产业基础,实施乡村振兴,该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好立体种养文章,全面提升综合经济效益,提高居民收入,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特色农产品的“争奇斗艳”

  端午前后,位于花园镇花园村内的健园产业园花卉基地里的非洲菊争奇斗艳,这种有着十几种颜色的花朵,很受市场青睐,花朵刚采摘完成,便被千里之外的经销商抢订一空。2019年3月,产业园试种该品种50亩,当年8月便花繁叶茂,着实惊艳了人们的眼球。

  “非洲菊花期长,收益快,一年到头都能收获花朵,亩均可增收2至3万元。”健园产业园管理人员李贤军告诉记者,非洲菊只是产业园里的一个小项目,总投资1.45亿元的健园生态园主要开发高效节水、生态环保等项目,近年来先后实施优质粮食种植区、四季采摘果园区、苗木花卉区、水产养殖及垂钓休闲区、综合商贸服务区、林下禽类养殖区、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七项建设内容,目前一期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草莓园,葡萄园,稻田龙虾综合养殖基地已全部建设完毕,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

  “瞧,这些都是阳澄湖正宗品质,去年引进,当年投产见效,一期可产出成品蟹8万公斤,产值可达750万元。”55岁的杨春是阳澄湖养蟹人,去年被霍邱县迎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远聘至养殖场当技术员,看到当地的水质十分适宜阳澄湖大闸蟹生长,杨春愈发有干劲,和记者侃侃而谈。

  据了解,位于迎龙村境内的迎龙大闸蟹养殖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引进阳澄湖优质蟹苗,一期开发大闸蟹养殖600亩,与苏州相城区阳澄湖镇品味江南大闸蟹有限公司及苏州市碧水盈盈蟹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签订1000亩购蟹协议,一期共投放蟹苗60余万只,当年喜获丰收,亩均产值1.2万元,带动2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霍邱县年养殖屠宰加工朗德鹅400万只以上,花园镇占了四分之一。”赵学以说,在龙头企业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该镇基本形成了朗德鹅种鹅繁育、养殖,鹅肥肝加工、销售、技术研发全产业链发展。全年出栏朗德鹅100万只,加工鹅肥肝400吨、鹅产品4000吨,朗德鹅产业年产值达2.5亿元以上。

  “皖西白鹅、麻黄鸡、小龙虾,阳澄湖大闸蟹、对虾养殖,这两年均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该镇党委书记张大喜告诉记者,目前全镇稻虾共养面积4.2万亩,300亩对虾养殖,年产值180万元,为群众增收50余万元……

  如今的花园镇,“天竹鹅肥肝”、“姚楼小龙虾”、“迎龙大闸蟹”、“合立庙对虾”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影响力日益扩大。迎河生态园、地利万家蔬菜基地生产的有机黑米、黑豆和蔬菜,成为百姓餐桌上的新宠。镇域内逐步形成经济果林、苗木花卉、生态水产、畜禽养殖四大发展板块。

  一个农业镇的“华丽转身”

  “你看,这里是为民服务中心,具备村民服务、农家书屋、文化活动等服务功能,那边是村卫生室和健身广场,相比以前,现在村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群众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迎龙村两委负责同志介绍。

  迎龙村为2017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位于花园镇中部,辖24个村民组,东与汲东干渠相连,西接罗花路,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近年来,通过加大投入,实施老村庄改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近年来花园镇实施了以点带面、村级先行、总体规划、一体推进战略,迎龙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成功授牌。江北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赵学以说,为了给城镇居民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助力农村农业发展,仅2019年花园镇就累计投入各类资金8000余万元,主要用于拓宽道路、兴修水利、整治农田、扩容电力。

  今天的花园镇,有风采健园、高岗嘉禾、水上姚楼,也有社岗蔬香、圆觉禅农、循环天竹,合力众创、安居乐业,还有刘李忘返、四季迎龙、江北佳地,11个村一村一貌,一村一品的格局正在形成,曾经落后的小乡村实现了华丽转身。村居美、环境优、产业兴,勾勒出美丽乡村该有的模样。2019年花园镇获得全县现代农业先进乡镇第一名的成绩,2020年获“全市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殊荣。(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