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探测脱贫致富目标的“雷达菇”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6:23 【字体:

  羊肚菌,民间俗称之为“雷达菇”,随着市场对羊肚菌需求的不断增大,羊肚菌人工化、产业化栽培也应运而生,发展羊肚菌种植成为“明星”品种。斑竹园镇抓住契机,通过种植羊肚菌,探索脱贫致富的目标,走出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群众脱贫快,得靠“真”人带

  羊肚菌的生长对温度、湿度、土壤、通风、光线等环境要素都有极高的要求,没有专业的技术支撑,很难保证稳产与高产。为保障稳定性的种植和规模化的栽培,姜兴贵于2015年远赴四川绵阳农科院,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初步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后,姜兴贵带着技术回到家乡斑竹园镇。4年时间,一次次的实验,一次次的总结,姜兴贵积累种植经验,建立家庭农场,开启大棚种植羊肚菌。

  为支持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斑竹园镇党委政府前期积极谋划,在王氏祠村、小河村分别建起规模化的羊肚菌生产基地。在庐江县结对帮扶和省知联会的大力支持下,斑竹园镇投资90万元,于2019年8月份正式建设小河村食用菌生产基地,2019年10月份竣工,建成7个生产大棚共计2800平方米,晾晒棚4个共计400平米;王氏祠村流转土地20余亩,建立33个大棚,均配备供水系统、基地排水设施、供电设备等,用于发展羊肚菌产业。

  育种到种植,技术管护叠加用心栽培,带着脱贫致富希望的羊肚菌于今年3月喜获丰收。王氏祠村羊肚菌生产基地、小河村羊肚菌生产基地亩产400斤,共采摘鲜菇5200斤,市场价50元每斤,亩产纯收入1.5万元。羊肚菌育种、种植、采收、烘干等各个工序都需要劳动力,期间,基地带动20余贫困劳动力务工,每人务工增收2000余元,实现了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与稳步增收。

  产品拓销路,下足真功夫

  喜获丰收的羊肚菌供不应求,市场广阔。为便于运输与保存,生产基地将新鲜羊肚菌加工制成烘干菌菇,每8至10斤的羊肚菌可以制成1斤烘干菌菇,每斤烘干菌菇单价为600元,王氏祠羊肚菌生产基地、小河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今年收获的新鲜羊肚菌共烘干制成干菌600余斤。

  斑竹园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羊肚菌的销路不受限制,丰收的羊肚菌还未成熟就被广东商家提前预约,大量收购。同时,羊肚菌生产基地也依托电商平台推销羊肚菌,提高羊肚菌的销量,拓宽羊肚菌的销路。

  羊肚菌种成了好产业,更要不断完善产业链,发展深加工,开发羊肚菌的附加值。斑竹园镇已相继建起600平方米菌种厂房、种植大棚、烘干加工间、冻库,计划培育6万袋羊肚菌菌种,大棚种植150亩,产业链建在田间地头,产业初具规模。

  空档再利用,“见缝插针”快

  羊肚菌每年9月育种,3月收获,种植期只有五个月,这就意味着投资较高、设备齐全的羊肚菌生产基地将会面临较长的空档期。为合理利用已建成的基地大棚资源,每年4月至10月,正值羊肚菌种植的空档期,基地高效进行中药材的育苗、种植,选择生长期为4月到9月的中草药白芨进行种植,填补了羊肚菌种植期外的空白,科学的安排基地资源。现已在王氏祠羊肚菌生产基地种植白芨23亩,小河村基地种植6亩,同时省知联会已委托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全程指导,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保证中药材种植的稳产、高产,种植成功后的白芨将再带动贫困人口的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熊佳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