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东桥镇:发展现代示范农业 保粮安全助农增收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0:19:25 【字体:

  伴随着阵阵马达轰鸣声,农机手熟练地驾驶着水稻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一株株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上依次滑落,均匀插入水中,播撒希望。“以前一亩地两个人要一天,现在只要20分钟就照了,我今年有200多亩地都是机插秧,不然像往年这么多地,根本干不完。”东桥镇何山村种植大户郑义感慨道。

  “科技+服务”提质增效

  “我们今年总服务面积达7.6万亩,其中旋耕、插秧、飞防、收割、烘干一条龙订单式托管农业2.3万亩,同时机插秧试点了6000亩,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亩均生产力。所选稻种都是“兆优5431”品种,此品种是一款优质、稳产、抗病、好管理、抗倒伏的新品种,收成好,效益高。”六安市金安区绿兴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周多宝介绍到。该合作社成立2013年,现拥有社员36人,流转土地1800多亩,主要从事农业现代化服务,提供包括机械化生产服务、订单式托管服务两种,合作社现拥有旋耕机、久保田插秧机、播种机、飞防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多台农业现代化机械,实现了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现代化服务水平。

  “支部+合作社”助农致富

  “我今年种了600多亩地,除去荒岗,还有400多亩都选择了托管农业,现在机械化操作每亩可以节省成本100多元,同时,合作社按照每100斤高于市场价10元来回收,这样一算,我一亩地可以多增收200多元,真是省时省力省心又增收”。潘店村脱贫户曾友诚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道。据了解,东桥镇像这样加入托管农业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一方面,每亩土地收入比流转还多200多百元,可以解放家庭劳动力,增加务工收入;另一方面,可以为全面推动托管农业试点工作,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潘店村今年成立潘丰合作社,将252亩土地入股该合作社,收取该村农业社会化服务收益的40%,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政策+扶持”保粮增收

  近年来,该镇为了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发挥粮食生产最大效益,大力发展粮食增长工程,精心扶持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强化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机械化程度,通过开展订单生产,强化品牌引领,提供技术服务,形成“优势互补、紧密联系、利益共享、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现代农业提质扩面。目前该镇10万亩水稻正有条不紊插秧中,机械化率有望达到80%以上,预计6月中下旬全面完成作业。下一步,该镇将以粮食生产龙头企业先锋米业及合作社为载体,全面推行订单生产、良种供应、种植保险、病虫防控、技术指导、农机服务等一条龙综合服务体系,通过整合镇内资源,政策扶持,品牌推介,产业链延伸,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韩庆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