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霍山县决战决胜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9:59 【字体:

  今年以来,霍山县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强监管、补短板”,着力解决该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

  一是积极部署农饮排查。3月中旬,霍山县水务局党组按照“局领导包片、股室包乡镇”的方式对全县15231户贫困户的“一户一档”资料进行“再复核”,对8038户分散式供水贫困户饮水安全状况“再登门”,对全县饮水安全基本达标贫困户采取水厂管网延伸、新建圈井、深井淤积清理、更换维修输水进户管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其饮水安全标准。

  二是分类抓好问题整改。针对2019年度委托第三方绩效考核发现问题,对全县各乡镇水厂的水源、取水工程、输配水工程、水厂运营管理、安全管理、部门及乡镇履职尽责情况分别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并落实整改责任人;针对省、市、县各级部门对全县16个乡镇近百处农饮工程的现场检查督导反馈中涉及的运行管理、供水保障、消毒措施、接水入户、效益发挥、群众满意等方面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全面整改,并要求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现已全部落实整改任务。

  三是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全县16个乡镇均成立农饮管理机构和水厂运行管理机构,包括行政责任人1名、技术监管责任人1名、厂长1名、水质专职检测员1名、维修养护员1名、财务管理及收费员1名,同时落实办公室、水质化验室、水质信息管理监测监控和水费收缴场所。

  四是保障水质达标安全。对霍山县87处农村水厂水质进行全覆盖检测,水质达标率为85.71%,分散供水水质随机抽取检测274处,合格率为95.98%,要求水厂规范科学投加消毒剂、混凝剂,对组组通等小型供水工程采购200台缓释消毒设备及300桶消毒泡腾片,规模水厂落实日检9项,逐月上报42项水质检测指标,村级水厂依托集镇化验室,开展取样、自检或送检。同时,完善县农饮中心县级中控信息平台及16个乡镇集镇监控平台建设,抓紧推动实施村级51处水厂水质监控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全县农村水厂在线监测浑浊度、PH、二氧化氯、流量计量等信息指标,科学管控农村水厂的制水、加药、消毒等水处理工艺,切实保障水质达标安全。

  五是强化水利行业监管。举办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暨水质检测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水厂业务技能,为分散式用水户发放安全饮水“明白卡”和明矾混凝剂、为集中供水贫困户发放“供水服务卡”、为乡镇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日常运行管理、加药消毒、水质检测、维修管护等工作设立24个公益性岗位。

  六是补齐工程建设短板。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原则,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由衡山镇组织实施洛阳河、满路桥、城东社区、高桥湾城市管网延伸工程,由但家庙等乡镇实施城市管网延伸、提质增效工程,由各乡镇负责辖区内水厂及其构筑物的保洁美化工作,努力构建和实现“区域供水规模化”“乡镇供水管理服务一体化”,进一步提高该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供水保障率,提高群众用水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