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城北乡巧用“加减乘除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08:39:22 【字体:

  近日,城北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契机,制定专项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巧用“加减乘除”四算法,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迅速掀起整治高潮。

  做“加法”。一是加标准,提高整治标准,增加整体绿化、墙体美化、污水集中处理等指标。二是加投入。在专项行动中,乡党政班子成员、驻村干部靠前指挥、一线实干,各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组建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队,各安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全员出动、紧密配合。乡村两级统一调配机械车辆,统一调度垃圾清运,并分类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做“减法”。该乡把村庄清洁放在首位,全力削减村庄垃圾和废弃物存量,集中突破垃圾围村、户外杂物、河道污染等关键问题。截至目前,共计动用人力500多人次,机械车辆100车次,清除垃圾废物1万多立方,基本实现了村庄内部、周边及过村河道垃圾杂物清零。

  做“乘法”。为实现由清洁到美丽的转换,城北乡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与重点工作融合开展,形成乘法效应。垃圾清理同宣传工作相结合,各村干部在清理垃圾时,积极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群众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大潮中,共建共享清洁、美丽家园。垃圾清理同危房改造相结合,及时对村内残垣断壁、违法建设进行清理。垃圾清理与河道治理相结合。集中清理河道周边的垃圾、柴草堆放点、违章建筑、水体污染物,建立河道治理长效机制。

  做“除法”。在集中整治行动达到预期效果后,城北乡扎实推进长效管护机制落实,通过做大责任主体分母,层层分解责任,确保整治和建设效果不断提升。一是乡政府做好片区及各个村庄的建设规划,联合规划建设环保局、城管大队、环卫等多主体统筹推进环境治理和村庄建设。二是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作为责任主体,明确其守土职责,积极巩固整治效果,动员群众管护好公共环境。三是广泛发动农民群众,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常态化,深化环境意识,扭转陈规陋习,培育乡风文明。(张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