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逆袭之路
——金安区孙岗镇宣郢村多举措壮大集体经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22 08:38:28 【字体:

  金安区孙岗镇宣郢村位于江淮分水岭脊背,水耕地、果林、鱼塘及村庄散布在丘陵之间。这个村曾是金安区重点贫困村,在省人社厅的大力帮扶和镇村干部的齐心奋斗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因地制宜,不仅带动了全村群众致富和贫困户脱贫,从“输血”转向“造血”,更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5年时间从4千元到50万元的历史性突破,一跃成为集体经济强村。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合作社+农户,破解产业增收难题

  近年来,脆桃产业在宣郢村发展迅速,但产品销售问题制约着脆桃产业的发展。为确保农户既丰收又增收,帮助群众开拓销售渠道,提升销售收益,宣郢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销售模式,村集体成立合作社,以高于市场0.5元到1元的单价购买桃农手中的脆桃,主动对接“消费扶贫”市场,发挥规模效应,提高销售价格。2019年累计销售脆桃2.6万斤,桃农比在市场自行销售增收2万余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6.1万元,并且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选装的优质脆桃顺利进驻省委、省政府食堂售卖,受到一致好评。

  特色+品牌,增添产业发展动力

  手工花生糖生产在宣郢村由来已久,但受制于“规模弱小”的难题,一直没有形成规模。为增强发展动力,宣郢村把“落线点”放在特色发掘和品牌建设上,积极拓展发展思路,调整发展策略,努力打造爆款农产品。通过采取“轻资产、重商贸;走出去、引进来;增效益、控风险”的经营战略,精准匹配消费扶贫市场需求,主动寻求六安本地知名食品企业开展商业合作,打造“皖裕民”品牌手工花生糖,2019年累计销售花生糖1.3万斤,销售收入30.6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约8万元。

  电商+消费,增强产业脱贫后劲

  电商扶贫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宣郢村充分认识到电商网点的重要性,把村内电商网点建设成为代购、代销、农产品上行、便民缴费、代收代发快递的综合服务网点,并与顺丰六安市公司签订快递大客户月结协议,花大气力建设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微店、淘宝、拼多多、零距离四店齐开,先后推出金安脆桃、生态甲鱼、手工花生糖、猕猴桃、山茶油等线上明星产品,质优价廉,广受客户好评。2019年电商网点为宣郢村集体经济贡献5万余元,带动全村贫困人口10余人实现增收。

  扶贫车间+贫困户,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就业扶贫车间是宣郢村巩固脱贫成效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又一重要载体。2018年扶贫车间建成投产后,宣郢村与入驻的万鑫制衣厂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方式,优先安排贫困户到车间就业。截至目前,扶贫车间共吸纳39名劳动者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入驻企业年总产值近500万元,在该厂就业的贫困人口人均月工资达3000余元,实现年均增收3万元,并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带来5万元收益。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通过镇村干部和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宣郢村立足产业,发展就业,通过资金入股收益、固定资产投资收益、经营性收益、管理服务收益等方式,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64万元。“下一步,我们计划在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基础上,增收10%,力争在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5.7万元,带动全村群众向农村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不断前进。”宣郢村党支部书记杨勇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通讯员 聂晓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