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背包式”巡察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09:08:25 【字体:

  今年以来,金寨县委按5%的比例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背包式”巡察,在监督内容上做到紧盯“三色”,切实提高巡察的靶向性、精准性、有效性,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紧盯“底色”,看脱贫基础牢不牢。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坚持深入群众,持证亮明身份,张贴巡察公告,发放巡察小卡片,提倡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播会等形式,增强群众有序参与的积极性。上山头、下地头、坐炕头、到案头,吃住在农家、走访在一线,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实地调查贫困户吃住用、饮水安全情况,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发放工作等教育扶贫政策,基本医疗、基本医保制度、“351”“180”政策、一站式结算和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医疗扶贫政策等是否落实到位,推动解决群众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同时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及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监督范围。

  紧盯“成色”,看脱贫保障实不实。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就业稳定,重点查“四带一自”、扶贫产业产销对接光伏扶贫等产业扶贫中贫困户的参与度和受益度,以及落实“三业一岗”“四帮四促”(帮外出务工困难人员尽快返岗、促稳定就业,帮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促就近就业,帮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促灵活就业,帮企业扩产扩能、促增岗就业)就业扶贫成果情况,确保贫困劳动能力正常履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实现高质量脱贫。

  紧盯“本色”,看脱贫质量高不高。紧紧围绕“两率一度”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前向有关单位收集信访反映等相关资料,充分掌握当地群众存在的“上学难”“看病难”“救助难”“住房难”等问题,找准巡察切入点,带着问题直奔主题。突出灵活机动,打破常规巡察固定程序,以见面会代替动员会,以走访检查为主、材料审查为辅,以与群众谈心为主、与干部谈话为辅,力求简便高效,深入走访贫困户、检测户、一般户,从根本上了解群众的诉求及满意度情况,切实查民情、讲政策、解民盼、抒民怨。对明显违反规定、群众反映强烈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及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边发现,边移交,边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