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科学减重健康享“瘦”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8:56 【字体:

  本网讯 烧烤、火锅、薯条、蛋糕、炸鸡、可乐……美食那么多,但是看着越来越粗的腰,内心是不是有点忧伤?夏天快到了,六安市人民医院减重门诊“拍了拍”想变美的你。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34.3%、16.4%,其中18~44岁、45~59岁和60岁及以上居民肥胖率分别为16.4%、18.3%和13.6%,我国居民肥胖率呈上升趋势。肥胖已成为一种全球性“流行病”,超重/肥胖造成的并发疾病与死亡风险密切相关,还与糖尿病、脑卒中、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慢性病发生相关。而对大多数肥胖人群而言,虽有一颗想减肥的心,行动力却几乎为零,尝试各种不科学的网红产品,极端的减重方式可能在短期内带来很好的效果,但无法长期坚持并可能带来反弹,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医学营养减重门诊是采取科学合理的营养治疗联合运动干预的方式去进行减重,需要从各专业角度综合考量去制定合理的诊疗方案,预防和干预可能出现的健康问题,这是目前减重方式里最有效、最安全的基础治疗。六安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学营养减重门诊自2023年开设以来,已经为百余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帮助患者减重(脂)。当前,门诊配备了人体体成分分析仪、静息能量代谢检测车,能高精准度检测体成分情况和基础代谢率,联合系统精准计算设计,指导更科学、精准、个性化和有效的减重,帮助患者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告别肥胖,重获健康。

  据了解,医学营养减重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成年超重/肥胖者,特殊人群(如儿童及青少年、老年人、围孕期、产后超重/肥胖等)、合并慢性病的超重/肥胖(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糖尿病、痛风、代谢性脂肪性肝病等)、药物性超重/肥胖者等。而医学减重的前提是明确自己到底胖不胖,是否需要减重,衡量是否需要减重的三种标准如下:首先是BMI(体质指数),身体质量指数BMI为18.5-23.9,对中国人来说属标准范围,24-27.9属于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其次是腰围,用于评估腹型肥胖,腰围女性≥85cm,男性≥90cm即为肥胖。最后是人体体成分分析仪测定体脂率,通过人体成分分析仪测量体内脂肪含量,男性超过20%,女性大于30%需要减重。在完善相关检验检查后,医生会根据每位患者不同的年龄、体成分、生活习惯、是否有基础疾病等情况,制定个性化、系统化和专业化的体重管理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的体脂含量、代谢水平和身体状况都不相同,真正科学健康地减脂应该在获知相关身体状况的情况下,制定个性化的减脂方案,同时,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常规的身体数据监测,随时把握减脂进度和身体状况,随时调整减脂方案。减重成功后,仍需参与长期的综合减重维持计划,采用传统面对面或互联网等方式进行随访管理。(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