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安检察: “检小君”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9:46 【字体:

  为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营造和谐校园氛围,近日,金安区检察院“检小君·女检察官宣讲团”走进六安市丰安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在金安区检察院检察官的精心指导下,丰安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为大家展示了一场“模拟法庭”。随着法槌的一声清脆声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始。通过审判一起故意伤害案件,13名学生在庭审中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等不同角色,借助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教育等庭审环节,深入剖析由于青少年疏于自我管理、存在不良行为以及家庭监护与教育缺位等深层次原因造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共性问题,通过同学们所扮演角色的深入演绎,呈现了一场庄严与温情、惩戒与挽救并存的模拟庭审。

  “检小君·女检察官宣讲团”成员刘贵芳以“与法同行·共护未来”主题,从“检察院是干什么的?”“我国的刑事责任年龄是多少?”“遇到性侵害该怎么办?”等问题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小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及对法律的认知情况,运用小故事串联和知识点链接的形式,将抽象的法治理念具体化、形象化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引导学生们树立法治意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通过现场提问互动的方式,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他们认识和了解性侵害及其他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该校师生的法律意识。金安区检察院将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结合辖区校园实际情况,通过开展法治授课、检察开放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检校合作,共建平安、法治校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戚仁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