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南溪镇:“五色”志愿服务队 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5:53:41 【字体:

  在金寨县南溪镇,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五色”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红色基因、绿色环保、蓝色普法、白色天使、橙色帮扶“五色”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丰富着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以来,南溪镇“五色”志愿服务队报名近有500名志愿者,他们服务群众,温暖居民,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

  “红色”赓续基因。以辖区立夏节起义旧址、红28军重建会议旧址、南溪红军烈士陵园及葛藤山公安烈士墓等红色遗址为“主阵地”,以红色讲解员、老党员、文艺骨干等为“主力军”,以主题党日、文明实践日、我们的节日等为载体,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让红色文化劲吹文明新风。

  “绿色”呵护家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结合文明创建,每月组织开展绿色环保“门前三包”志愿活动。同时,各村(社区)以环境卫生理事会牵头成立环保志愿小分队,常态化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环境清洁活动,对辖区村组道路、中心村庄、安置点以及河塘沟渠等重点区进行环境卫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做好垃圾分类宣传与投递工作。

  “蓝色”科普法规。以镇司法所牵头,联合公安派出所、市监所等执法部门,吸纳教师、律师、陪审员等专业人才加入,组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反电信诈骗、平安创建暨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法律维权、拒绝“黄赌毒”、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及交通安全等普法宣传,同时,积极发挥“一站三中心”品牌作用,做好“信访交办事项”,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目前,已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

  “白色”守护健康。通过镇中心卫生院及各村村医组织成立白色天使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为辖区群众免费宣传科普卫生保健知识,持续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疫苗接种、家庭医生签约、免费健康体检及医保政策宣传等活动,同时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无烟日等重要节日,为广大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并加强传染病预防、病媒微生物防治、手足口病防治和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和宣传,正确引导居民健康生活。

  “橙色”慰问帮扶。通过结对共建、引进合作、引领发动等形式,邀请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加入,组建帮扶志愿服务小队,号召单位党员干部全部参加,鼓励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利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及主题党日等主要节假日定期深入乡村农户开展走访慰问、关怀关爱、心理辅导等爱心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解决学习和生活上困难,全力营造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共帮扶困难群众8000人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南溪镇“五色”志愿服务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力量、一种使命。下一步,南溪镇将持续以“五色志愿服务队”工作法为抓手,有效破解群众工作“没人做、不愿做、不会做”的难题,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真正让党的温暖热在基层,党的关怀暖在民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